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1孙子文化国际研讨会苏州穹窿山孙武书院开幕

2011年10月12日 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孙子文化国际研讨会苏州穹窿山孙武书院开幕
与会嘉宾观看中新社记者《孙子兵法全球行》阶段性情况展览。李克祥 摄
    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德义将军赞扬苏州弘扬孙子文化的贡献。李克祥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苏州10月12日电(李克祥 王莉莉)12日,“2011孙子文化国际研讨会”在苏州穹窿山脚下的孙武书院开幕。海内外100多位研究孙子兵法与文化的专家学者汇聚于此,共同探讨如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发展好“孙子文化”这篇大文章。

  2500多年前,避乱奔吴的孙武隐居于穹窿山,写下了影响深远的兵学盛典“孙子兵法”。为传承这一历史渊源,当地积极开展孙子文化研究,并多次举办孙子兵法文化节、国际研讨会等各类活动。

  中新社记者韩胜宝今年5月在穹窿山启动“孙子兵法全球行”大型新闻采访活动,目前已完成日本、韩国、越南等亚洲九国的采访。今天在研讨会前展出的阶段性情况,吸引了众多与会专家学者的目光并引起热议。大家普遍认为,以孙子兵法为代表的中华兵家文化在全球影响巨大,这为做好“孙子文化”大文章奠定了基础。

  今天的研讨会上,精彩论述不断。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副会长吴如嵩将军发表了《孙子文化的生命力是开拓创新》,韩国孙子兵法国际战略研究会会长黄载皓教授介绍了《〈孙子兵法〉在韩国的传播》,苏州市孙武子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直畅谈了《学好用好孙子智慧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西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王国巍介绍了《西华大学<孙子兵法>教学现状综述》。

  苏州市孙武子研究会会长黄俊度介绍,他们协助地方政府恢复和修建了一批孙武历史文化遗存和纪念设施,并在普及孙子兵法、弘扬孙子文化方面做了诸多探索,通过广泛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校园等“六进”活动,使孙子文化在苏州更好的传承并弘扬。

  “孙子文化是吴文化的核心内容和重要基础。”苏州市吴中区区长金洁表示,孙子兵法是吴中大地的文化瑰宝。近年来,穹窿山风景管理区修建了孙武苑、兴办了孙武书院等一批历史遗存和纪念设施。今年,又推出了孙武文化园、“兵法圣典”大型雕塑、《孙子兵法十三篇》铜质浮雕等新设施。这些举措既弘扬了孙子文化,又促进了文化旅游的发展。

  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德义将军赞扬苏州作为孙子兵法的诞生地,对孙子文化的宣传、普及作了大量工作,成效十分显著。

  研讨会期间,孙武后裔向孙武书院赠送了乐安孙氏世系图谱、乐安孙氏宗谱等;武警指挥学院李文庆教授向苏州市孙武子研究会、孙武书院分别赠送了孙子研究的书籍。(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