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博物馆被曝收25万场租办私人婚礼引发争议

2011年10月16日 04:3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博物馆被曝收25万场租办私人婚礼引发争议
    昨日,国家博物馆5层摆放着一对新人的照片,一场私人婚礼在此举行。本报记者 李超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国博内办婚礼场租25万元?

  国博称新人为馆内职工,不存在费用问题;专家称国博应拒绝商业行为

  工作人员称场租25万元,若想办婚礼可联系场馆办公室;国博表示不存在市场操作的费用

  本报讯 昨日,有市民爆料称,中国国家博物馆5楼正在举办私人婚礼。记者实地探访,相关工作人员称,租用场地费用是25万元。

  对此,国家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婚的新郎和新娘都是馆内的职工,不存在市场操作的费用问题。

  “观众免进”的国博5层

  市民爆料称,昨日在国家博物馆5层(顶层)有人举办婚礼。

  下午1时许,国家博物馆大厅内,多名工作人员对婚礼的事情表示不知情,“国家博物馆只有4层,并没有5层。”博物馆多个电梯内显示的最高层是4层。多数人表示,博物馆是用来展览的,“怎么可能会举办婚礼呢?”

  中央大厅的一名工作人员见到记者打听5层的位置,询问记者做什么。听到记者说“参加婚礼”,该工作人员才指向中央大厅通往南楼通道旁的一个观光电梯。该电梯门口刚好有两人在等电梯,见到有人上前,就告诉说:“观众不能进这里。”

  这部电梯直接通往5层,电梯门口无婚礼介绍牌。

  “场租费25万服务费另算”

  观光电梯内的工作人员称,5层的确在举办婚礼,“以前从来没有举办过(婚礼),这还是头一次。”

  5层电梯出口,摆放着新郎和新娘的合影,旁边是婚宴的签到台。后面便是一个大厅,里面摆放着数十张桌子,不少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张罗宴席。

  几名身着西装的男子询问记者来做什么。

  据博物馆的一名工作人员称,博物馆5层专门用于开设宴会,几个月前刚修好。这是头一次在这里举办婚礼,费用是25万元,服务费要另算,“时间大约三四个小时,反正肯定够用。”

  该工作人员称,如果要举办婚礼,需要跟博物馆的场馆办公室联系,“网上可以找到号码”。

  昨日,记者未能在官方网站找到相关号码。

  职工多次申请举办婚礼

  官方网站介绍,国家博物馆是以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其中并无有关“举办宴会”的功能。

  昨日,国家博物馆相关负责人称,结婚的新郎和新娘都是馆内的职工,非常喜欢博物馆的文化氛围,曾多次向博物馆申请,想在自己工作的地方举办一个婚礼。婚宴现场只是请亲戚朋友聚一下,并无相关婚庆公司参加,也不存在市场操作的费用问题。

  - 争议

  国博办私人婚礼引争议

  不少市民表示,在国家博物馆这样的场合举办私人婚礼不太合适。

  但也有市民认为,让老百姓有机会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婚礼,也算是一种“亲民”做法,只要不影响正常的展览,并无多大关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称,不管是博物馆的职工,还是外人使用博物馆来举办婚礼,都不合适。因为博物馆作为公共场所,不像酒店、餐馆一样可以花钱包场,将公共场所用来个人结婚,这种做法显然不合适。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也表示,国家博物馆代表的是国家形象,不管是个人婚礼,还是博物馆内部员工的婚礼,这应该是不允许。国家博物馆应拒绝商业行为。此外,国家博物馆收取的费用如何使用也值得关注。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李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