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雷佳开音乐会扮林徽因 无扩音 一人独唱近两小时

2011年10月17日 08:3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雷佳开音乐会扮林徽因无扩音一人独唱近两小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前晚,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雷佳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了一场精彩的“复兴之歌——雷佳独唱音乐会”。演出现场,雷佳用无扩音的形式演唱了二十余首饱含中国味道的歌曲。演出结束后,本报记者采访了雷佳,这位七上春晚的歌舞演员表示,自己想开辟一条“新国风”音乐之路,而关于上春晚,她觉得那是一种“幸福”。

  开辟“新国风”音乐之路

  在时长近两个小时的音乐会上,雷佳倾情演绎了众多歌曲。这些曲目从时间上看,跨度逾百年;从类型上看,涉及民歌、艺术歌曲、民族歌剧等不同领域,她的表演收放自如。“中国元素”充满了当晚的舞台。在交响乐队的烘衬下,马头琴、竹笛、柳琴等民族特色乐器适时出现。舞台布景典雅大气,采用了中国风的扇子图案作为主要造型,雷佳的服装也充满中国风韵,其中一套白衣特别抢眼:层层叠叠宛如云霞,著名学者、书画家崔自默的彩色水墨在上面晕染开来,形成了一幅美丽的图卷。而她的演唱也被誉为“新国风音乐”的典型代表。

  什么是“新国风”?雷佳说:“如果说‘国风’体现的是民族性和传统性,那‘新’则体现了时代性和时尚性。‘新国风音乐’就是采取多种结合现代新传媒、新艺术的手法来展示传统音乐的纯美。”雷佳自小喜好读书。童年记忆中,父亲总是陶醉地捧读古书、吟诵唐诗宋词,还埋头书案创作诗词,这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她。投身音乐事业后,雷佳越来越领略到民族文化的魅力。《木兰诗篇》、《再别康桥》、《米脂婆姨绥德汉》,她在一部部歌剧中感受着属于中国人的美好与活力。能不能用现代艺术的丰富手法,来为传统文化注入新活力?她萌发了开辟“新国风音乐道路”的想法,这次音乐会便是一次成功的展示。

  欣赏林徽因的“执着”

  在音乐会上,雷佳饰演的三个歌剧角色尤为引人注目——《木兰诗篇》中的巾帼英雄花木兰、《再别康桥》中的民国才女林徽因和《屈原》中的屈原侍女婵娟。“这三个女性形象都十分美好,她们所体现出的美好,都带有鲜明的传统文化印记。”

  《木兰诗篇》中,雷佳以女儿装和戎装两种造型出场。女儿装的木兰怀有少女般纯真炽烈的情怀;一身铠甲的木兰身在军营中,与心上人刘爽将军似真似假地调侃,“假如我是个女人”的对唱诙谐而甜蜜。而戴玉强饰演的刘将军也充满“看点”。对美貌与才华并重的林徽因,雷佳有一点小小的偏爱。还在大学时代,雷佳就曾出演过这个角色,林徽因对她的影响很大:“为了演活她,我走近她,看她的书、她的诗,去模仿她,学习她。人们津津乐道的更多是她的传奇爱情,但我更欣赏她的才华和对事业的执著,她在建筑、文学等方面的贡献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在演出中,雷佳身着民国服饰,演唱了林徽因自己作词的《一首桃花》,为林徽因的诗歌赋予了律动的灵魂。

  期望第八次登“春晚”

  雷佳是春晚的常客,从05年开始,她连续7年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2010年的春节晚会上,她和韩磊合唱一首《祖国万岁》;2011年春晚更是突破性地实现了跨界表演,和流行才子徐子崴合作了《家在心里》。2012年的央视春晚从今年8月就已经启动,在被问到今年是否受邀请参与龙年春晚演出时,雷佳回答:先以音乐会的筹备为重。“如果有合适的作品会递交导演组,毕竟能第八次站在春晚舞台上和大家共度新春佳节也是一种幸福。”

  音乐会当日恰逢国际盲人节,身为中国“文化助残爱心大使”的雷佳特意邀请了盲人女歌手晏慧同台演唱。“报答你的爱只有一句话,奉献不已,鞠躬尽瘁,我的一颗心都捧给你呀,我的祖国,我的母亲……”一首《报答》真挚柔美,使现场充满了感恩祖国、乐于奉献的动人情怀。为了让更多盲人朋友享受到音乐的熏陶,雷佳还在音乐会前展开了送票活动,拿着她亲手送去的门票,北京盲童左丹丹等人快乐地坐在台下,聆听了整场节目。 

  特派记者 张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