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读者建议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宋氏故居应挂铭牌

2011年10月18日 10:42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政协文史委今年年初提供的“上海155处名人故居未受保护”名录中,东余杭路530号(旧称东有恒路628C号)宋耀如故居在列其中。100年前,孙中山曾在此谋划广州起义。为此,上海不少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呼吁:加快修缮宋耀如故居,使其成为展示辛亥革命功绩的窗口。

  笔者是故居附近中学的退休教师,以前每天上下班和现在退休后每月一次的返校活动,都路过此地。如今,纪念辛亥百年之际,报上许多文章介绍故居,笔者于10月11日前往参观。

  据考证,此处民宅,系宋嘉树(字耀如)于1887年买下当时宋家木桥(今东余杭路)的空地建造而成。并与其妻倪桂珍在此定居,先后养育宋蔼龄、宋庆龄、宋子文、宋美龄、宋子良和宋子安6个子女。已故宋庆龄、宋美龄曾回忆往事说,当年父亲在自家地下室印刷厂,印刷兴中会和同盟会的重要文件和宣传革命的小册子,并为辛亥革命提供经济援助。

  踏访老宅时,如资料所述:宋氏老宅有前院、后院,主体分上下两层,楼上楼下各四大间房屋,木质楼梯,原始结构基本完好。目前居住了约30户人家,房间被人为地割成了七八间小间。正门楼梯和后门楼梯对称,做工考究,但我没有发现有地下室存在。

  笔者认为,当务之急首先要尽快为名人故居挂上铭牌,并作简短文字介绍,提醒人们增强保护名人故居意识;然后再对故居进行修缮。读者 肖庆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