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蔡武: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体现中国高度文化自信

2011年10月19日 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题:蔡武: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体现中国高度文化自信

  中新社记者 应妮

  如果说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体现中共的高度文化自觉,那么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则体现了中共的高度文化自信。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19日在此间如此表述。

  蔡武19日在此间向文化部系统传达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他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政党的精神旗帜。十七届六中全会是中共第一次在全会上专门讨论文化改革发展有关问题,第一次以全会决定的方式对文化改革发展作出部署,第一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和战略任务,这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他说,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完整地阐述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以什么为指导、围绕什么任务、沿着什么方向、按照什么要求、达到什么目的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既有理论上的新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新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中国文化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

  会议公报指,“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是要着力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不断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的新局面,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蔡武表示,这是中共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总体描述。“中国是文明古国和文化资源大国,但还算不上是文化强国,因此迫切需要加快建设与中国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文化资源相匹配、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相适应、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国家的目标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他说,目前已有20多个省区市提出建设文化强省、文化强市的目标,在此基础上从国家层面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符合国情实际,有利于凝聚各方面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蔡武指出,全会用四个“更加”、四个“越来越”、三个“关系”集中阐述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围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条主线,作出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文化建设理论;提出了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指导方针和原则,以及一系列重大举措,包括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宏大文化人才队伍、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他总结,以这次全会的召开为标志,中国的文化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任务历史性的摆在了中国人民的面前。(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