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千年寺塔多年无人看守 两度遭盗贼打地洞窃文物

2011年10月21日 11:02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千年寺塔多年无人看守两度遭盗贼打地洞窃文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蔚县千年寺塔地宫失窃

  核心提示

  千年历史的佛教寺塔,是否真的有传说中的地宫,地宫里又是否真的有佛宝舍利?让蔚县文物工作者遗憾的是,出于保护目的未曾揭开南安寺塔(当地俗称“千年寺塔”)的秘密,居然被几个盗贼掀开了面纱。而盗贼的作案手法,更是让文物工作者叹为观止:盗贼租了距离寺塔不足10米的一处民房,用钻地打洞的方式,盗走了地宫里全部的文物。

  日前,当地警方追回了109件被盗文物,其价值正在鉴定中。记者采访时获悉,这次失窃已是地宫第二次遭遇盗贼打洞盗窃。早在1999年,就曾有一伙盗贼尝试钻地打洞盗窃地宫未果。据悉,南安寺塔虽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多年来一直无人看守。

  盗贼地下挖洞盗窃地宫

  3月9日,蔚县警方接到报警时,事实上南安寺塔地宫被盗已发生了半年。

  南安寺塔坐落在一片居民区中,报警人是蔚州镇的一位村民,盗取文物所打的地洞就位于他的老房子内。

  10月19日,记者前往探访时,这处三间院落的民宅已落上了生锈的大锁,高达2米的院墙包裹着杂草丛生的小院。同住六街塔巷的居民介绍说,自从房东出了事,这里就少有人来了。

  从外部看,这处案发地和其他民宅并无区别,其外墙和南安寺塔仅隔一条狭窄小巷,二者直线距离不足十米,即便到塔的中心位置,也不过十一二米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南安寺塔所在的六街塔巷,紧邻的十余处民房,案发地不仅是距离塔底最近的,也是近两年唯一一处因房东搬迁整体向外出租的。

  地宫青砖丢在案发民宅

  记者从蔚县警方获悉,房东张刚(化名)报警时,案发地已经人去房空,院子里只留有打洞掏出的泥土。

  张刚的老宅位于南安寺塔的北侧,案发地分南北正厢房,嫌疑人选择在南侧正房东头房间开挖入口,这里也是距离寺塔最近的位置。

  10月19日,记者在案发民宅看到,院内十余方泥土尚未清理,夹杂有破碎的大块青砖。蔚县博物馆馆长李新威证实部分青砖为地宫用砖。

  东头房间窗户上挂着厚厚的窗帘,是否为嫌疑人避人耳目所为已无从考证。

  洞口位于东头房间的南墙下,直径约70厘米,虽经过回填,仍可以看出塌陷痕迹。

  李新威曾在案发后察看了盗洞入口,嫌疑人所打的入口垂直向下约3米深,后折向寺塔地宫方向挖掘,直线距离约为12米。

  白天睡觉,夜间挖洞

  盗取地宫的通道,需要横穿六街塔巷,而附近居住的村民无一有感觉。居住在张刚家周围的村民,甚至连嫌疑人的长相都没有印象。

  记者在六街塔巷走访时得知,六街塔巷的房子都有近百年历史,近几年村民不断翻修,老宅已相对较少。

  张刚几年前买了这所宅子翻修,一年多前出租。警方也证实,张刚2010年1月出租了此房,7月发现租房者挖掘地道,嫌疑人则供认2010年10月盗窃地宫得手。在长达9个月的作案准备和作案过程中,附近的村民没有任何察觉。

  六街塔巷老住户王先生说,警方前往调查村民才得知南安寺地宫被盗,也印证了多年流传的地宫有宝的真实性。王先生推测,因为嫌疑人没有将挖出的土外运,减少了村民的怀疑,而嫌疑人白天睡觉,夜间挖洞,也减少了和邻居的接触。

  王先生还分析说,从嫌疑人作案时间推算,南安寺塔被盗时,还有一户村民未搬离寺塔周围的老宅,同样没有察觉地下有人挖洞,“这群人肯定是老手,这么沉得住气,把事情做得密不透风。”

  房东因涉案被抓

  张刚40岁左右,蔚县当地人,如果不是他报警,南安寺地宫窃案案发恐怕仍尚需时日。然而,让人意外的是,这次被抓的除了挖掘盗地宫的,还有张刚本人。蔚县警方有证据证明,张刚不仅知道房客打洞,还给对方提供了便利。

  警方证实,张刚出租房子的年租金30000元。而张刚邻居透露,附近的房子年租金一般都在5000元上下。

  “他把自家房子出租,在县城另租了房子居住,赚个差价挣点钱嘛,俩小孩都在上学,媳妇儿又没有工作,可能就贪心了吧。”村民推测。

  据了解,张刚少言寡语,其被抓后,村民一度很惊讶。张刚是否还从出售文物中获利,警方未予透露,但确认截至目前已有包括房东张刚和租房打洞窃宝的王某在内的12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控制。

  曾有人打洞盗窃未遂

  蔚县警方证实,警方介入时,地宫已被洗劫一空。

  事实上,这并不是南安寺塔地宫第一次被盗。1999年,曾有人租赁南安寺塔东北侧的一处民房,意图打洞盗取地宫。

  民房的主人刘丽华(化名)介绍说,1999年9月份房子租给了三名大同人,对方称做水果生意。不久,警方找上门来,她才得知,租出去的房子被房客打洞盗文物。房客挖开的洞口只有两尺见方,挖出的泥土都被运到了几十米外的城壕。地道已经挖到了距离寺塔只剩两米,因在外地犯有其他案件,嫌疑人被抓才供述了蔚县的作案。“他们挖的洞没有找最近的路线,反而是穿过我家挖到了邻居家的院子里,再到寺塔,刚巧邻居家也空置着房子没人住,这说明他们早就看好了地形,对寺塔周围的情况很了解。”刘丽华回忆。

  好运不会一再眷顾这座千年寺塔。时隔11年,南安寺塔最终被盗。

  千年寺塔一直无人看守

  10月19日,记者采访时,南安寺塔外的大门紧锁,多位村民证实,寺塔从未请人看护。

  李新威介绍说,南安寺塔在2001年被国家列入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名单,传说中的地宫是否存在,因寺塔属于国家级保护文物,原则上不主张挖掘,地宫有无文物,价值几何,也从未有过考证。

  另外,南安寺塔归属蔚县六街村委会管辖,蔚县博物馆只是每年对其例行检查,检查的重点也是防火,并非安全防范。

  两年前,蔚县博物馆曾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将这座全国重点文物的管理权移交县博物馆,未得到批复。

  据李新威透露,地宫被盗后,其中文物数量无法考证。目前,警方破案后,向文物部门总共移交了109件地宫文物。

  记者在蔚县博物馆采访时,恰逢博物馆清点此次移交的文物。李新威介绍说,移交的文物主要是瓷器、青铜器和木器,其中舍利金塔和舍利银塔价值较高,四大天王彩绘木雕更是在河北省属首次发现。

  目前,文物专家已赶赴蔚县,对其进行鉴定。

  这批移交的文物,李新威证实暂由博物馆保管,但南安寺塔的管辖,尚无定论。

  ◎相关链接

  南安寺塔

  南安寺塔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城南西侧,始建于北魏,重修于辽金,是一座八角形砖筑实心塔。除底部东侧有一处1926年(民国十五年)军阀混战时留下的弹痕外,整个塔身,虽历经风雨和沧桑,但仍保存完整。

  该塔为一座8面13级实心密檐砖塔,因坐落在南安寺,故名南安寺塔。后来,寺毁塔存,塔名仍沿旧称。塔高28米,塔基为石条叠砌面成,塔身置于莲花座之上。塔身第一层较高,各隅皆有塔柱,四周相间设拱形隔扇门与小窗,顶部雕盘龙,盘龙之上又有砖斗拱。二层以上变低。各层都悬有铁马,微风吹过,叮咚有声。塔顶雕饰莲花,承托刹身。此塔上下浑然一体,巍峨矗立,宛如一幢造型精美、典雅庄重的阁楼。

  南安寺塔是蔚县著名的文物景观之一,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稿源:燕赵都市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