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梁武帝萧衍为长寿近40年不近女色?纵欲致得病

2011年10月22日 15:4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一位皇帝以长寿和不近女色闻名,他便是梁武帝萧衍。《梁史》记载:萧衍“五十外便断房室”。天监十二年(公元513年),萧衍始“不与女人同屋”。梁武帝去世时是86岁,如此算来,他竟有近40年没有碰过女人。这样的说法真的可信吗?

  梁武帝与乾隆皇帝一样,是中国少有的几位高寿皇帝之一,而且他还是南北朝时期“宋、齐、梁、陈”中梁的开国皇帝,智慧和才能十分出众。萧衍前期信奉的是道教,认为行房事是一种保健项目,对身心有益。可是晚年又信奉佛教,改食素食但还是继续贪恋女色,身体每况愈下,因此而得了一场病。当时的名医姚菩提判断是房事过多,纵欲过度所致。为了能让自己延年益寿,萧衍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行为,他开始“始知归向”,除了食素食之外,开始断房事,也就是说他禁欲是从晚年才开始的。而且他最小的女儿长城公主就是他50岁时生的呀,而且那时他已经信佛多年了。

  萧衍近40年不近女色的最初原因就是想让自己长寿。也确实如此,在他不过性生活,也不杀生之后,他的健康状况的确有所好转,脑子变得更灵活了,不再浑浑噩噩的了。可见这是他禁欲的真正原因。

  (《中国历代疑案解密》)

  诸葛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