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百余专家河北保定“论剑”中国衙署文化

2011年10月22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保定10月22日电(吕子豪 高欣华)全国衙署文化研讨会22日在河北保定开幕。与会专家表示,在直隶总督署所在地对衙署文化进行专题研究,是学术领域新的开拓。

  保定是一座有23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其直隶总督署是中国目前唯一保存完整的清代省级衙署。为期4天的本次研讨会,由河北省历史学会主办,保定市文物局、直隶总督署等承办。期间,与会专家将实地考察直隶总督署、荆轲塔、燕下都遗址等历史遗存。

  据河南省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徐向升介绍,全国已开放地方衙署18个,其中内乡县衙博物馆和保定直隶总督署为国内最早开放的古代衙署类建筑博物馆。

  徐向升在《论古代衙署警示性建筑形制》一文中称,古代衙署均在大堂前有一警示性建筑,并在建筑南面书“公生明”三字,北面书 “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十六字,这对当代人都有所启迪。

  保定学院院长崔勇说,衙署文化涵盖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各个方面,对当代社会具有重要的参照意义。随着考古资料的公布和档案文献的发掘,该研究将会更加引人关注。保定学院也因此成立了衙署文化研究中心。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河北省历史学会会长孙继民称,此次的衙署文化研究,有国内11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共收到与会论文100余篇,开学术领域之先河,有助燕赵文化的完善和发展,对河北史学界具有重要意义。(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