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亥革命武昌首义展再现史实

2011年10月25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0月25日电 (程景伟 曾舒慧)由武汉博物馆主办、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承办的专题展览《辛亥革命武昌首义图片展》25日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开幕。此次展览通过150余件(幅)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献,介绍了在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影响下爆发的辛亥革命武昌起义。

  武昌起义是辛亥革命的起点,作为首义之区的武昌则是中国走向共和的起点。

  此次展览以历史图片为主,并有一些珍贵的文献资料。

  1904年7月,新军中的革命党人张难先、朱元成和学界的吕大森、宋教仁等人共同发起,创立了湖北第一个革命团体——科学补习所。本次展览即展示了民国初年湖北实录馆收藏的档案文件《科学补习所之历史》,真实地记录了革命党人宣传革命、策动人们参加革命的史实。

  此外,武昌起义时,孙中山正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为革命筹款,在得到武昌起义成功的消息后,孙中山于10月31日在纽约以“中华民国军政府大总统孙文”的名义在《中华民国公报》向各省同胞发出布告,号召“各省义军代表,同心戮力,率众前驱……建立共和国”,本次展览亦展出了现藏于中山大学孙中山纪念馆的该布告的照片。

  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表示,广州是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而武汉则是辛亥革命的起点,在中国近代革命史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由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制作的专题展览《孙中山在广州》同时在武汉博物馆开幕展出。武汉博物馆主办的《辛亥革命武昌首义图片展》在帅府展出,与《孙中山在广州》展览相互配合。通过展览,两地相似的历史文化资源得到了交流。(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