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昆山张浦再现史前文化遗址 出土罕见50齿牙玉璜

2011年10月27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山10月27日电(黄莹 朱晓刚)记者从今日举行的姜里遗址考古成果专家论证发布会上获悉,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历时三个月,对昆山张浦镇惊现的一处史前文化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出土文物种类繁多,其中磨刻有50齿牙的玉璜、蘑菇状的玉耳珰等玉器,为长江下游首次发现。

  今年7月上旬,张浦村镇可园规划,在进行前期地块整治建设中发现文化遗物,经考古勘探调查,确认为一处史前文化遗址,文化堆积厚约1.5-2米左右,遗址面积约2.5万平方米左右。由于建设区域发现较多文化遗存,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

  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丁金龙介绍,考古队进驻后,首先在可园规划地块已开挖的一条宽约7-8米呈S形河道两岸,进行了踏勘调查,并发现大量文化遗物,包括马家浜、崧泽、良渚文化时期的遗物,还有汉、六朝以及唐宋时期文化遗物。在50多件陶器中有杯、豆、罐、鼎、盉、甑、壶、盆、盘、碗、镯、纺轮等十多种器型,不少器物造型生动精美,如带有兽爪状把手的盉与觚形杯,以及形态各异的杯等,且纹饰线条流畅大多呈几何状图案。此外还有玉璜、玉环、玉坠、玉耳珰、玉珠等12件玉器,以及石(钺)斧、石锛,骨镯、骨镞等,种类繁多,非常罕见。

  姜里遗址位于昆山市张浦镇姜(里)杭村。2008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通过对遗址考古勘探调查,确定遗址主要分布在姜里潭东、西两岛上与潭的西北部,并在地表采集到印纹陶、夹砂陶等商周时期的文化遗存,遗址分布面积约25000平方米左右,其中心文化层堆积厚达2米左右。此次发掘,使姜里遗址面积扩大为9万平方米左右。一个遗址同时具有马家浜—崧泽—良渚文化三个文化时期的堆积,在下游地区除了草鞋山、绰墩遗址以外,仅见于此。

  丁金龙表示,通过近几年考古发掘已大致清楚史前聚落的分布情况,如马家浜文化时期聚落可分作业区即稻作农业区、居住区以及墓葬区。良渚文化时期发现房址分布在河道两岸,表明依河而居的江南水乡特色,在距今5000年前已开始出现。此次发现的水稻田,以及配套的灌溉河道和珍贵的碳化米粒等,说明当地在6000年前已开始进行稻作农业生产,证明长江下游是稻作农业与栽培稻的起源地。考古发掘资料与中国科院研究生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等学科机构的科学鉴定,相互得到了印证。(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