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地震损坏土耳其文化遗产 凡城博物馆受严重破坏

2011年10月28日 16: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曾江)10月23日,土耳其东部发生7.2级地震,本报第一时间联系了土耳其考古学家Zafer Derin博士,以了解地震对当地文化遗产造成破坏的情况。Zafer Derin告诉记者,此次震中位于土耳其最大的湖泊凡湖边上,这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000年前,有大量文化遗存。

  公元前9世纪,乌拉尔图王国首都凡城就建在这里。据他了解,一些古代遗址尤其是凡城博物馆受到较为严重的破坏,馆藏的一些珍贵陶器在地震中摔碎。

  土耳其地理位置特殊,位于东西方文化交汇和碰撞的地区,从地质构造而言,土耳其位于安纳托利亚断层带,属于地震频发地区。Zafer Derin说,对土耳其而言,从公元前3100年的青铜器时代早期一直到现在,发生过许多次大地震,土耳其可以说是一个“地震之国”。目前,有许多来自世界各国的史前研究、地中海考古、宗教研究等领域的学术团队在土耳其展开工作。

  地震对人类文化的影响一直受到哲学社会科学界关注。2008年“国际地球科学计划(IGCP)”启动了“地震考古:从阿尔卑斯到喜马拉雅地震带”的研究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叶茂林等参加了该项国际学术项目。目前,多国学者正在这一项目下,对过去与现在的地震活动展开综合研究和学术交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