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吁海内外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保护侨乡碉楼文化

2011年10月29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广东开平碉楼,蚬冈镇锦江里。  

  中新社广州10月29日电(记者 郭军)29日,记者从广东华侨博物馆举办的保护华侨文化遗产(碉楼与村落)工作汇报展上获悉,四年前成功申报成为中国第35个世界文化遗产的“开平碉楼与村落”,因资金缺乏而陷入保护乏力的困境。目前,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以及广东省有关方面正积极探索动员海内外社会力量通过“认养”等形式积极参与保护碉楼与村落。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开平碉楼与村落专项基金管委会秘书长江汉表示,早在去年3月31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就提出“社会参与、认养碉楼”的号召。开平碉楼与村落专项基金积极响应,目前已初步完成首批可供认养碉楼、洋楼、村落、街墟的准备工作,正期待海内外社会力量积极前往探讨共同推进公益保护的具体事宜。

  据了解,开平碉楼登记在册的有1833座,分五级保护,重点保护的一、二级碉楼目前有500多座。由于财力有限,政府将主要精力放在马降龙村落群、自力村村落与方氏村落、锦江里村落、三门里村落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四处核心区,对其中几十座碉楼、居庐和村落进行维修保护。而在开平市近三千个自然村中成千上万座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近代乡土民居,由于历史变迁的原因而人去楼空、日渐衰败,面临毁坏、不可修复的局面。这些碉楼与村落所承载的丰厚的中国华侨历史文化内涵,亟待保护和传承。

  据介绍,为更好地保护“开平碉楼与村落”世界文化遗产,开平市已重新编制《开平碉楼与村落保护规划》,预计今年年底可正式通过。目前,广东省以及江门和开平两级文物行政部门正积极通过多种途径筹集碉楼保护资金。国家文物局已将开平碉楼与村落保护资金列入“十二五”规划。但开平碉楼与村落保护仍然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

  为了解决保护资金不足和可供开放碉楼较少的难题,开平市推出了认养碉楼的举措,对位于开平碉楼世界遗产地缓冲区的188座碉楼,采取认养的办法,通过租赁的形式,给予投资发展的企业(单位)或个人享受碉楼使用权。认养者必须得到碉楼所有者的同意才能进行认养,被认养的碉楼由认养者提供养护管理资金。具体资金根据认养年限和碉楼情况而定,估计每栋需要30万元至50万元人民币。

  据当地媒体透露,广东省计划在今年11月召开开平碉楼认养大会。届时有望吸引众多海内外热心人士与机构参与“认养”工作。(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