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解读“万历兴亡”方志远不愿娱乐大众

2011年10月29日 2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应妮)《明史》曾评价:明之亡,实亡于万历。万历皇帝究竟能否承担这样的骂名?万历时代如何从繁华奔放,最终走向衰落败亡?或许可以从江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方志远的《万历兴亡录》一书中寻找答案。

  29日,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百家讲坛》中“万历兴亡录”主讲人方志远携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书在此间首都博物馆与读者见面。《百家讲坛》制片人聂丛丛特意出席,她认为方志远对历史的解读有深度,但又能在此基础上简单化、大众化以及全方位,这在《百家讲坛》的主讲人中也不是多见的。

  继《大明嘉靖往事》之后,这是方志远教授第二次登上《百家讲坛》。《万历兴亡录》是方志远以自己多年的明代制度史、经济史和社会思潮史研究为基础,以《“山人”与晚明政局》等多篇重要论文为学术支撑,只要读者关心、读者会心,这本书处处有亮点,处处有精彩。

  有读者曾建议方志远向研究清代的学者学习,把清朝皇帝很好玩的故事说出来。他说,“我有这个本事但是我不愿意花费这方面精力。作为一个历史学者,更多希望通过我们的讲述来揭示历史上能够给现在提供一些什么经验和教训。”

  谈起自己的风格,他说:“我的习惯和原则是,学术著作要写得别人看得懂,普及读物必须具有学术性,必须把学术性贯穿于流畅的表述之中。历史本身就很幽默,我们只要把它分析出来、解读出来,这种幽默就自然出来了。不必用故作诙谐的语言、刻薄或揶喻的语气,为幽默而幽默。”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毛佩琦也专程前来站台。就“我眼中的万历时代”这一话题,他认为“明朝在衰败中走向活泼”,就是朝廷可能衰败了,传统思想已经削弱了,但是社会在发展,社会生活在进步,生产力在进步,人们的思想在解放。他和方志远一致认为,万历明朝这个政府它没有对正在发展的这个社会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

  据悉,此次活动是首都博物馆正在热展的“回望大明——走近万历朝”展的一部分。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