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从隔空嘴仗到微博对骂 该从明星骂战中反思什么?

2011年10月30日 08: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是秋燥导致火气太大,还是微博时代的明星已经变得无所顾忌、口无遮拦?眼下最为惊世骇俗的当属两名女星的微博较量,你骂我是“怨妇”、“贪慕虚荣”、“说谎愚蠢”,我骂你“掠夺感情”、“迁怒于人”,被她们牵扯进来的两个男人也不幸在网上被翻来翻去,惨遭人肉搜索。

  就在人们目瞪口呆地围观霍思燕和黄奕点名对骂的时候,相声界两位大佬郭德纲与姜昆的隔空嘴仗已经进入了第二回合。

  明星骂战一场又一场,你方唱罢我登场,艺术见解不同要骂,争夺行业地位要骂,爆炒新作要骂,争风吃醋要骂,谈不拢要骂,看不惯也要骂……

  我骂故我在,俨然已经成了当下演艺圈的生存法则。

  明星:骂战再文雅,也是斯文扫地

  9月28日,姜昆在广州演讲时谈及相声发展现状,曾发出质疑:“现在郭德纲在网上闹那么多事情,在道德伦理上出现这么多问题,我搞不懂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喜欢他?”连日来,众多媒体在报道中都这样陈述事件的起因。

  接着,郭德纲在微博里以一首七律接招儿,暗讽姜昆“江郎才尽”,更在10月3日晚德云社《这些年,我们一直说相声》专场中,借着说单口相声《济公传》,再次回击姜昆的批评:“这是哪个太监说的?”

  作为这场骂战的延伸,10月16日,姜昆再次开口:“当下一些媒体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追捧一些下三滥的恶俗艺术。”接下来,郭德纲连发微博奋起反击:“你信与不信,视频在这呢。你服与不服,演出就是成功了。你骂与不骂,历史已经这么写了。”“相声界的规矩欺老不欺小,不懂吗?”

  同行是冤家,都吃相声这碗饭,因为艺术见解不同而勺子碰锅沿再正常不过。这一次,郭德纲与姜昆的隔空骂战,说白了是一场关于“相声是雅还是俗”的讨论。然而,艺术问题就要从艺术的角度去探讨,而不应该通过人身攻击来完成。如此动辄把艺术问题上升到道德的高度,或者如此不分青红皂白恶语相加,无论如何不是探讨艺术应有的态度。

  自从有了微博这个平台,不但粉丝们得以近距离跟偶像互动,明星的公众影响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但是,作为公众人物,通过微博这种公开渠道发泄不满、将私人事件摆上公众场合,甚至让自己的粉丝加入骂战,由此演变成一起公共事件,无论如何,都是一处演艺生涯的败笔。即使这些骂战被包装得再文雅,对于公众人物而言,也是件斯文扫地的事情。有网友说:“这种骂战不一定骂倒别人,反倒先骂了自己,起码暴露了自己的不大度。”

  媒体:别有用心的炒作当休矣

  眼下已进入第二轮PK的“姜郭骂战”,最初交战的原因却显得扑朔迷离。据广州媒体报道,姜昆日前在广州受邀为“2011广州市高级文艺人才理论研修班”开讲座,讲座中并未提及关于郭德纲的任何言论。既然如此,那句赫然打着双引号的姜昆炮轰郭德纲的“道德论”从何而来?

  在这场口水仗中,一些媒体兴奋地扮演着隔岸观火的角色。某门户网站甚至就此进行了一个“支持郭德纲还是姜昆”的投票活动,称有将近87万名网友参与,郭德纲的支持率达到近96%,更有媒体在稿件标题里直言“骂战之后姜昆里外不是人”,毫不掩饰对郭德纲的力挺。让人吃惊的是,一些话语权在握的专家学者也纷纷挺身而出,利用微博和电视访谈,挖苦、叫骂,使得相关事态离艺术探讨越来越远。

  姜昆与郭德纲的微妙关系,一直是某些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像之前“姜昆宣称取缔小剧场,德云社对姜昆群起而攻之”这样的新闻,后来都被证明是别有用心的炒作。

  不止姜昆和郭德纲的冲突被大炒特炒,就连霍思燕和黄奕这样的争风吃醋,网络报刊都是大篇幅可劲儿招呼,大有抓到了一个“文化事件”的惊喜。

  明星的一点“糗事”为啥总能变成“特大新闻”?有人说这是明星的生存需要:新人入行,要闪亮登场;过气明星,要卷土重来;活儿不精的,戏不够、绯闻凑;正当红的,还要锦上添花。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媒体的生存压力与日俱增,不靠“轩然大波”,没有这样的“公共事件”,点击率、收视率怎么完成,又有谁来买报纸呢?

  于是,明星们时不时出点儿狠招、下点儿猛料,把一些媒体推向了“娱乐至死”的境地。在向着点击率、收视率、发行量一路狂奔的时候,媒体应有的社会责任早被抛在了脑后,而他们通常挂在嘴边的托辞是“公众需要”。

  公众:围观需要高品格的“娱乐精神”

  相比稍显含蓄的暗喻讽刺,言辞激烈的明星骂战似乎更为吸引公众眼球。

  今年7月,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生在报刊上发文批周立波“让观众看到的是肤浅的思想和低下的教养”,周立波立即“粗口”微博回应:“您的语文是生理老师教的吧”,“印象中同济大学不出藏獒”。

  因为不满某女星评论自己在华表奖上的透视装,演员袁莉“借题发挥”,发微博暗讽某女演员“假装正经”,并历数该演员“七宗罪”。

  上月底,湖南卫视主持人张丹丹突然在自己的微博中贴出CCTV3《欢乐英雄》三位女主持人的照片称:“没见过这么恶心的主持人!”并坚称上述批评纯属个人观点,与“同行相煎”毫无关系,“这个时代不缺声音,缺的是态度”。

  事实上,这些明星的“语不惊人死不休”带有很强的表演性质。他们非常清楚,站在舞台上,高调开口就会有高倍聚光灯打在身上,让自己瞬间成为舞台中心和舆论焦点。

  明星之间的纠纷和恩怨,原本就是私人话题,由此引发口水战也没有什么“公共性”可言,真的需要“公众关注”吗?就算明星自曝家丑,也没有太多围观的必要,更不需要围观者一哄而上打群架。

  “全民娱乐”的时代,明星的奇闻轶事作为饭后茶余谈资未尝不可,但如何培养和造就避免低级趣味、追求良好风尚的“娱乐精神”,仍然是一个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课题。记者 吴晓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