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红楼梦作者是方以智 书用意“吊明反清”

2011年10月31日 10:05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方以智塑像(资料图片)

  《红楼梦》被公认为我国古代小说的巅峰之作,但其作者是谁,学术界至今尚无定论,除了最为主流的“曹雪芹说”,还有“清朝废太子说”“纳兰容若说”等,也有较多支持者。近日,中国科大教授陈贤富提出新观点:《红楼梦》的作者可能是明末清初的桐城籍学者方以智,甚至曹雪芹都是他杜撰出来的。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陈教授说起平生挚爱的《红楼梦》滔滔不绝,甚至眉飞色舞……

  《红楼梦》用意“吊明反清”

  陈教授:《红楼梦》第一章就提出,曹雪芹只是一个编纂者,而不是原作者,但脂砚斋的批本又说,作者确是曹雪芹。清朝时大兴文字狱,曹雪芹在这里耍一回花枪不是没可能,这是现在学术界的主流看法。

  记者:都说《红楼梦》里有很多暗喻。

  陈教授:很多!比如通篇见“红”,“红”就是敏感词。“红”即“朱”,暗示朱明王朝,题目未尝不能理解为“旧朝如梦而逝”。再比如“月”,小说里凡遇上元、中秋,必花大笔墨。“月”是“明”的一部分,也是暗示朱明王朝。

  记者:在中国人眼中,红色代表喜庆,月是传统意象,小说在这上面下功夫,似乎并不奇怪。

  陈教授:除此以外,直接骂满廷的词句也不少。小说中常有“葫芦(胡虏)”“鞑子”这样的字眼,满人是不会这么写的。还有一句灯谜:“一池清草草何名?”答案是“蒲芦”,“蒲芦”谐音“胡虏”,分明指满清就是“胡虏”嘛。

  记者:那为什么骂满清的小说,不能是曹雪芹写的呢?

  陈教授:曹家是满清的既得利益者,虽因牵连家世衰败,发发牢骚有可能,但不大可能骂人家“胡虏”。岳飞有名句:壮志饥餐胡虏肉。这两个字可不得了。

  记者:针砭时弊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情结,曹雪芹因家世衰落看出朝廷的昏庸可笑之处,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陈教授:但《红楼梦》描写的是“末世”图景啊。什么才能叫“末世”?家世衰败不能这么叫,只有王朝的覆灭才能。《红楼梦》是一部吊明反清的小说。作者借贾宝玉之口自称“大舜子民”。明朝天启皇帝无子,将皇位传给弟弟崇祯时说:“吾弟当为尧舜”。可见,作者不仅是明朝遗老,更属崇祯派系。

  作者最有可能是方以智

  记者:那么什么样的人才能写出《红楼梦》呢?

  陈教授:第一,关于作者信息,《红楼梦》第一章给出了三个:石头、情僧、曹雪芹。曹雪芹可能是编纂者,因此小说作者,应和石头、情僧有关。第二,明朝遗老,崇祯派系,且与明朝高层交往密切,亲历很多历史事件。第三,涉猎广泛,知识渊博,在文史、诗词、音韵、哲学、地理等领域都造诣颇深。

  记者:陈教授认为方以智最符合上述条件?

  陈教授:是的。崇祯十七年,方以智曾化名吴石公,清兵入粤后,他在梧州出家,这样就与“石”“僧”都有关。剩下两个条件,在我查考的人中,也只有方以智都符合。关于曹雪芹是否真有其人,学术界也有存疑,我甚至怀疑曹雪芹也是方以智杜撰的。方以智在曹洞宗门下出家,雪芹谐音“学勤”,因此“曹雪芹”的本意是“曹门末学”,是方以智自谦的说法。

  记者:那么“脂砚斋”是谁呢?

  陈教授:《红楼梦》问世后,很多人做过编纂和批注,脂砚斋应是其中之一。脂砚斋应该与作者相识,在批注时,为了隐藏作者身份,故意做了很多障眼法。

  记者:《红楼梦》有几个别名,它们与方以智、吊明反清是否也有关联?

  陈教授:有。“石头记”和“情僧录”与方以智直接相关。“鉴”有书籍之意,“风月宝鉴”可读作“清风明月之书”,暗示这部小说隐写历史。“陵”有坟墓之意,“金陵”可理解为“埋金的坟墓”,金国和清朝属同宗,“十”“二”两字合起来是“王”,“钗”则是一种武器,因此“金陵十二钗”乃是“灭金称王”之意,也就是反清复明。

  研究“红学”全凭个人爱好

  记者:陈教授在研究过程中,是否遇到过难题呢?

  陈教授:走过歧路。起先我锁定了两个目标:方以智和董说。董说也是一位出色的小说家,鲁迅先生曾对他的《西游补》大加赞赏,他也出家为僧,也知识渊博,也是反清人士。但研究他的生平发现,此人并无从政经历。至于“方以智说”,提出假说容易,论证很难。他是否真具备写作条件?在什么时候写的?等等。我研究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这些问题上。

  记者:您是一位理科学者,为何致力于研究《红楼梦》呢?在研究过程中曾感到学识不够么?

  陈教授:仅仅因为个人爱好。小时候我也读过很多书,功底有一些,但无法跟文史哲的教授比,因此研究过程中格外谨慎。

  记者:那您的研究成果得到过别人的认可吗?

  陈教授:“曹雪芹说”几乎成了共识,我并无意于和人争长论短。我提出“方以智说”,只是想提出一种解读方式而已。我的研究文章还没有拿出去发表,只把一些观点简化后发在了网络上,有赞同的,也有反对的。

  记者:接下来还想继续做《红楼梦》的研究吗?您似乎尚未涉及《红楼梦》的结局研究?

  陈教授:我暂时没有研究《红楼梦》结局的打算。之前的研究结果,我想进一步整理和补充后,写一本书。(见习记者郭龙 记者强薇)

  陈贤富,安徽安庆人,中国科大信息科学学院教授,自幼熟读《红楼梦》,幼年颇受“桐城古风”的熏陶,当年读中学时,还曾与诗人海子同班。

  方以智,明末清初画家、哲学家、科学家、诗人,安徽桐城人。崇祯十三年进士。清兵入粤后,在梧州出家,法名弘智,发愤著书的同时,秘密组织反清活动。康熙十三年被捕,同年,死于江西惶恐滩。学术上,方以智家学渊源,主张中西合璧,儒、释、道三教归一,一生著述400余万言,多散失,存世作品数十种,文、史、哲、地、音韵、医药、物理,无所不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