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共将领陈策、张云逸:书写保卫海南的佳话

2011年10月31日 14:50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共将领陈策、张云逸:书写保卫海南的佳话
陈策将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文\海南日报记者 黄 晶

  陈策,少小离家,却难忘乡愁,尤其是与乡邻张云逸大将共同保卫琼州府的沙场一战,自此结下了终生的友谊。陈策、张云逸,两位从海南走出的国共将领,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同上沙场,克敌制胜,书写了一段保卫海南的佳话。

  府城一役戮力同心

  1911年,两广总督张明岐逃离广东,公推胡汉民为都督,但广东海南岛雷琼兵备道范云梯率兵负隅顽抗,孙中山、胡汉民保举革命党人赵仕槐为琼州府安抚使,并指派陈策、张云逸一同返琼与当地革命党人陈侠农、冯千里、梁国一等共同接收琼崖政权。

  张云逸大将的长子张远之告诉记者,张云逸是文昌上僚村人,与陈策家乡沙港村相距甚近,二人是在广州赵仕槐家中认识,有了家乡情结,二人很快成为挚友。

  张云逸比陈策大两岁,1908年张云逸考入广州陆军小学,并于1909年加入同盟会,陈策也稍后考入黄埔海军学校并加入了同盟会,同志加兄弟让二人在攻打海口府城一战中成为生死之交。

  在陈策的日记中,我们得知,当时由于和平接收无效,革命党人乃决定武力夺取海口府城,陈策任炸弹队队长,张云逸任敢死队队长,整个作战计划均由两位队长共同制定,两队指挥由陈策兼任。

  1911年的海口府城,四周均有丈余高的城墙,有东西南北四门,并有琼州炮台,下设五座炮台,五尊克虏伯大炮置于炮台之上,琼崖府城一役必是一场硬仗。

  据记载,当时赵仕槐一声令下,200多人的队伍,拿着简陋的武器,从东门及北门勇猛攻城,与清兵守军激战,虽然已攻入城内,但由于力量悬殊,且学生军缺少战斗经验,兵器粗劣,故伤亡惨重,陈策当机立断,下令撤退,在撤退中陈策脚部中弹,血流如注。

  陈策的儿子陈安国讲起这段历史时,还加上一段父亲曾经告诉他的一段插曲。

  原来,陈策负伤后一步一拐地走到城外麻场锡仔村水田边,一群清兵“砰、砰、砰”地向他开枪射击,边追边喊:“抓活的!”陈策急中生智,立即跳进水田旁边一个长满荆棘和杂草的水渠内躲藏,突然一条手臂粗的眼镜蛇栖于野菠萝树上,并吐出鲜红的舌头盯着他,陈策立感毛骨悚然。

  此时,陈策屏住呼吸,不敢动弹,敌人用竹竿插入水渠里搜索,在陈策即将被发现的刹那间,只听“呼”地一声,眼镜蛇突然窜出,张口大口,向清军扑去,清兵立刻弃竹竿逃跑,陈策为感谢蛇救命之恩,发誓今生不再吃蛇。

  后来的事实证明,也的确如此。

  战争年代互相帮扶

  琼崖府城一战后,两位队长各奔前程,但是这一段生死与共的战斗情谊却不会淡忘。

  1929年3月,蒋桂战争爆发,蒋介石侥幸取胜,任命俞作柏为广西省政府主席,李明瑞为广西省绥靖司令。此时,蒋桂之间,俞李与蒋桂之间,矛盾纠葛错综复杂,俞李为巩固势力,请求共产党派干部来广西协助。中共中央为发展广西革命事业,便派邓小平(化名邓斌)、张云逸、叶季壮等几十名共产党员,由邓小平领导,通过各种社会关系进入广西。

  张远之认为,当时党组织之所以安排张云逸到广西,一方面是南昌起义时,他并没有暴露身份;另一方面他在两广已建立了很深的人脉。

  张远之告诉记者,张云逸到广西后很快就受到俞作柏、李明瑞的重用,这得益于时任广东海军总司令的陈策将军,他写了亲笔信让张云逸带到广西交给俞作柏,正是这位文昌籍乡党的推荐,为张云逸广西任职铺平道路。

  张云逸到南宁后,地下党组织通过秘密党员俞作豫(俞作柏的胞弟,李明瑞的表弟)向李明瑞建议创办教导总队,经李明瑞同意,由张云逸担任总队长,他首先在连队建立党组织发展党员,两个月便发展了300余名新党员。

  1个多月后,张云逸兼任警备部队第4大队的大队长。上任伊始,他从教导总队调来百余名党员改造这支旧军队,这样,这两支军队的领导权完全控制在我党手中,百色起义便有两支武装力量了。通过党组织向俞作柏、李明瑞提议,张云逸被任命为南宁警备司令。

  党中央决定于1929年12月11日广州暴动两周年纪念日,在百色命名红七军,举行百色起义。起义当天,5000多人汇聚百色东门广场,举行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成立典礼。

  中央任命邓小平为红七军政治委员,张云逸为军长,又一支党领导下的工农红军诞生了。在文昌张云逸纪念馆看到红七军当年的一张通告,落款是政治委员邓斌(邓小平的化名)、军长张云逸、政治部主任陈豪人。

  父辈乡情薪火相传

  陈策在戎马一生中,除了显赫沙场,还有不少乡情为伴,事实上陈策一直都没有忘记家乡的百姓。

  1946年至1947年间,时任广州市市长的陈策邀请海南同乡及热心教育人士商量创办海南大学,并成立了海南大学筹委会。

  陈安国回忆道,当时父亲为了办海南大学,曾经致函当时的国民政府要求将海口椰子园土地及建筑划归海南大学使用,这样就解决了海南大学的校址问题。经过多方筹措,1947年11月,私立海南大学成立。

  同时,陈策还是琼崖华侨联合总会的创始人,联谊海外乡亲,共谋家乡事业发展。

  与此同时,另一位开国大将张云逸,年少时为了谋生而离开家乡,成年后又为了革命南北征战,但将军的内心深处,却始终惦念着养育了自己的家乡。

  张远之深知父亲的乡愁,平时在家里,父亲和母亲都是用文昌话交谈,家里的老唱片机经常播放《红叶题诗》、《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琼剧唱段,而在工作中,战场上,父亲对海南同乡总是格外关注,积极提携海南后进。

  时光流转,如今,陈策、张云逸两位大将的后代陈安国夫妇与张远之夫妇,每年都会相约见面,共叙乡情,将父辈生死与共的情谊薪火相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