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传统戏剧“放下身段” 现代化演绎吸引年轻人

2011年11月01日 2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1月1日电 (记者 邹瑞玥)作为第十三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参演剧目,新编绍剧《八戒别传》11月1日亮相上海。有“江南活八戒”美称的中国国家一级演员姚百青,带来了不一样的“猪八戒”。剧中融入新颖的网络语言,以及当今社会人们对生活、对爱情的看法,吸引不少年轻人的关注。

  绍剧是浙江三大剧种之一,已有300多年历史,拥有400多个剧目,以其高亢激越的唱腔、粗犷朴实的音乐、豪放洒脱的表演和文武兼备等特点,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特别是“悟空戏”独树一帜。其中最为著名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拍成电影后,曾发行至72个国家和地区,蜚声海内外。

  然而现如今的绍剧,面临着和所有中国传统戏剧一样的问题:难以在年轻人中拓展受众。高度程式化的表演、陈旧的剧目、缓慢的节奏和单一的视觉效果,令其难以“俘获”看惯了声光化电演出的年轻人。

  此番推出的《八戒别传》,则就此作了一系列革新。高翠兰被塑造成了“野蛮女友”,与八戒一见钟情。而猪八戒在剧中则成了“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的典型代表,对“野蛮女友”的要求言听计从,“背媳妇”的戏码就此上演。如此“娱乐化”的设计不仅贴近当代此间“80后”的欣赏口味,又与绍剧“笨扮巧演”的特点十分契合。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传统戏剧都在尝试改革。编排新剧、删繁就简、在经典剧目中融入时代特征;演员更多启用新人靓脸,以人物情感倾诉充实唱腔,同时运用更加华美的舞台特效。如前段时间在沪上演的新编历史京剧《曙色紫禁城》,首次赋予老旦感情戏,且摒弃程式化的表演。紧致的节奏、人性化的刻画、大量英文唱段及现代剧场式的舞台布景,都让该剧凸显出与传统京剧截然不同的元素。该剧在上海演出时上座满满,倾倒了来自海内外各年龄段的观众。

  近来引起争议的沪上京剧名家史依弘,也在尝试京剧剧目的新突破。她与上海大剧院合作推出的交响乐版京剧《杨门女将》,剧中交响乐的音乐元素都从唱段和唱腔中提炼,营造一种水乳交融的效果。剧目砍去枝节,仅保留故事主干,令情节更显清晰。

  同时,史依弘也在尝试打破京剧流派之见。作为梅派青衣,她大胆演绎了程派经典剧目《锁麟囊》,让“娇娇女”薛湘灵的命运牵动了许多人的心。

  “塑造人物演好戏才是最重要的。”史依弘如此认为。在她看来,将传统京剧作现代演出,观众的共鸣和感动是其最重要的支撑力,而唯有发挥情节和人物的艺术魅力,才能吸引更多人,让传统戏剧的道路越走越宽。(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