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郑小瑛蔡国强入围"2011福建年度人物评选"推荐人选

2011年11月10日 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11月10日电 (吴婧)经过组委会广泛征集,由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主办的第二届福建年度人物评选——“2011福建年度人物评选”迄今共推出推荐人选35名,包括郑小瑛、蔡国强等7位文化艺术界人士。

  目前已推出的35名推荐人选涵盖文化、教育、社会服务、公安、企业等领域及社会各个层面,文化艺术界就有7人入围,包括著名指挥家郑小瑛、第二十五届中国戏曲梅花奖得主陈琼和陈娟娟、旅美火药艺术家蔡国强、漆艺家汤志义、瓷艺名师陈仁海、寿山石雕高级工艺美术师陈礼忠等。

  厦门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郑小瑛,长期致力于高雅艺术的推广,为厦门爱乐乐团的成立和运作呕心沥血,使年轻的乐团成为厦门的十大名片之一。郑小瑛始终把贴近观众作为工作的不二准则,并为弘扬客家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省实验闽剧院演员陈琼被誉为闽剧“金嗓子”,她音域宽阔,在申梅版《王莲莲拜香》中的独唱更让陈琼一鸣惊人,不仅夺得了今年评出的“第二十五届中国戏曲梅花奖”,而且名列南方大赛区榜首;泉州市高甲戏剧团演员陈娟娟以新的视角重新解读古典四大美人之一的王昭君,关注其特殊历史背景下的真实心路,丰富了人物的情感层次,并以这个角色成为第二十五届中国戏曲梅花奖得主。

  推荐人选中也包含不少闽省艺界新锐。旅美火药艺术家蔡国强,将中国人发明的火药与艺术创造性地结合,以其独特的火药艺术风靡国际艺界。对家乡泉州感情深厚的蔡国强始终心系家乡的文化事业并倾力筹建“泉州当代艺术馆”;福建师范大学漆艺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汤志义,对福建漆画艺术的教学、创作、推广做出了积极贡献;德化中国白陶瓷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瓷艺名师陈仁海,擅长以“中国白”瓷雕的形式记录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他在传承的基础上勇于突破常规,引领德化瓷走向文化创新和经营创新;在寿山石雕高级工艺美术师陈礼忠看来,目前寿山石领域“重材轻艺”的价值取向对寿山石雕艺术发展是不利的。他身体力行,用心创作,赋予寿山石雕更多的艺术价值。

  入围推荐人选的文化艺术界人士,展现了积极向前的发展态度和对艺术创作的正面引领,让更多人了解到其所在领域的独特艺术价值,各具魅力,各显锋芒。

  本次评选将于12月初推选出20名左右年度人物候选人,通过公众投票、评委投票等形式于今年年底评出10名福建年度人物。(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