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宫斗戏:一间扩大了的女生宿舍

2011年11月10日 11:2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细节才是一部戏的真正内容来源,“宫斗戏”无论是取悦的招数,还是陷害的招数,都十分有限,小女生气十足。戏里的皇宫,最终变成了一间扩大的女生宿舍,大家争来争去的那些东西,如果换成一瓶洗发水、几袋零食、隔壁班的男孩,或者听音乐时候的音量大小,也完全可以成立。

  有些我们以为即将结束的,其实才刚刚开始。《宫锁心玉》和《步步惊心》给我们一种错觉,让我们以为“宫斗”的热度已经被透支,却没想到,已经到来的11月,还是个“宫斗”月——《武则天秘史》、《后宫》、《万凰之王》、《美人天下》等几部“宫斗”大戏同时开锣,武则天就被点名复活两次,清朝仍然是电视人物最经常的活动背景。

  的确,现在说“宫斗戏”已经走到穷途末路,还是为时过早,即便是面目雷同的谍战剧,也已经维持了六年的热度,而《金枝欲孽》引发的“宫斗戏”风潮,几乎是和谍战剧同时开始,但没泛滥成灾,《步步惊心》是制片方在买下小说版权数年后才开拍,“宫斗戏”更像是一股偶露峥嵘的暗流。

  然而,“宫斗戏”的致命伤,却已经显露出来,甚至可以说,它的特点,它结构故事的方式,它所依赖的心理基础,同时也就是它的致命伤——所有的“宫斗戏”都是同一个故事:一个善良纯真的绝色少女,因为某种机缘进入皇宫,在身不由己中开始争斗,争取皇帝或者皇帝潜力股的恩宠。她所依赖的方式,不外乎让皇帝觉得她好,并觉得别的女人不好。故事的走向也一目了然,明目张胆走向YY,所有男人都会齐心协力爱上女主角,她则在复杂的斗争中保持了纯真。她的优越之处就是她的道德正确,因此,她常常会在旁人恶斗时捡到落下的果实。

  围绕在女主角周围的人,也全都是固定班底:一个死心塌地爱着她的男性贵族,时时处处替她遮掩,若干和她一起进宫的女配,有的善良,有的险恶,当然,也少不了面色冷峻、动辄闻风赶来的皇后或者太后。皇帝则像个法官,在最后关头决定她的命运。不外如此。

  “宫斗戏”所依赖的文本,多数是网络小说,即便是完全由职业编剧编写的那一部分,也有意无意参照着这些小说。这些出自年轻女作者手中的小说,YY马力开得十足,但生活经验不足,因此,无论是取悦的招数,还是陷害的招数,都十分有限,来来去去,不外夺功、诽谤、投毒、设法打掉别人的孩子这么几招,小女生气十足。而细节,才是一部戏的真正内容来源,也是让一部戏区别于另一部的重点所在,“宫斗戏”,往往在这些地方露怯。也是因为它的不思进取,戏里的皇宫最终变成了一间扩大的女生宿舍,大家争来争去的那些东西,如果换成一瓶洗发水、几袋零食、隔壁班的男孩,或者听音乐时候的音量大小,也完全可以成立。

  套路化、格局小,场景和台词单一,成为“宫斗戏”的致命伤,作为电视剧品种,它显然不会像谍战剧那样,获得更长久的生命力,后者多少有点野心,总设法在故事框架上、时代背景上、内容填充上有点变化。

  所以,限制未必会消灭“宫斗戏”,反而是放开限制,会让“宫斗戏”濒临绝境,它只能把那些俗套多抢几遍,直到观众彻底审美疲劳。

  □韩松落(甘肃 作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