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五大国家级园区集中亮相文博会 开幕式赢观众赞

2011年11月10日 16:3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刘颖)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昨晚开幕,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80家展商及国内32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的代表团集体“秀”文化创意。今起至13日,文博会主展场都将免费向市民开放。

  在昨晚的开幕式上,记者发现,整个开幕式从领导致辞到宣布仪式结束,仅用了8分钟,这种高效赢得了观众的称赞。

  文博会主展场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分为17个主题展区,还有13个主题分会场,展示面积达12.5万平方米,为历届文博会之最。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国家广告产业园、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三间房国家动漫产业基地等五大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首次集中亮相文博会。

  今日现场

  体验式展台前排起了长队

  今天上午9时,记者随着人流涌入北三环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现场体验第六届文博会。

  在8号馆B展区内,新浪、水晶石、清华紫光等业内知名的IT企业、设计公司悉数登场。展区最西侧,由神舟传媒制作的偌大的天宫一号模拟器最受欢迎。开馆不多会儿,模拟器外便排起了长队,人们等着体验从发射到对接的全过程。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台天宫一号模拟器是专门为文博会设计制作的,由于场地条件有限,模拟器只能模拟驾驶舱部分。

  绿动科技的在线模拟运动平台也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一个显示器,一台类似Wii的主机,一个识别人体的摄像头,这三个设备组成了一个在线运动平台,摄像头通过对人体影响的识别,进行人体模拟。一位观众双手举起,做了一个摄像头指定的姿势,转瞬间,他就被“放”进了显示器内的格斗游戏中,在屏幕前做的任何动作都会通过显示器完全模拟出来。于是,好奇的观众便来了一次刺激的模拟真人格斗。

  本报记者 轩燕龙

  定福庄传媒走廊将成首个千亿文创区

  (记者左颖)今天上午,位于国展3号馆内的文博会朝阳展区格外引人关注,50个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基地项目集中亮相。其中,CBD——定福庄传媒走廊最引人注意,预计今年该区域全年实现收入有望突破1100亿元,将率先成为全国首个年产值过1000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

  传媒走廊首次亮相的“创意中心”规划方案与效果图成为现场人气最高的展区。该创意中心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文化传媒企业总部后台基地,预计明年年底竣工投入使用,建成后将吸引100余家传媒品牌企业入驻,年产值将达100亿元,并能解决万余人就业。

  这个北京宇达创意中心位于东五环与京沈高速交会处,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5.7万平方米,未来将是集综合发布展厅、影音室、摄影棚、制片剪辑中心、形象设计中心、培训中心、企业个性办公、创意工作室等专业化配套服务为一体的文创产业功能区。

  “之所以在距CBD仅15分钟车程的传媒走廊辐射区精心打造这一传媒后台,主要是为CBD区域传媒企业总部及众多传媒企业的发展提供产业配套及后期支持。”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中外三方携手打造的国际多媒体城项目也将落地传媒走廊,这个多媒体城的具体位置在三间房国家动漫产业园内,城内未来还将建设动漫特色主题公园、数码港等项目,预计三至五年内这个多媒体城总产值将达到10亿。”目前,传媒走廊上已有文化创意企业13000家。

  根据规划,传媒走廊上刚刚建成的通惠国际传媒广场一期项目,将成为中国广告产业信息发布、价格指导和交易结算中心;以传媒培训、影视制作、广告设计、技术研发、产权交易为一体的传媒走廊重点项目——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二期计划明年初开工建设,预计2013年竣工实现入驻;凤凰国际传媒中心预计也将于明年投入使用。 J170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