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武安发现59座战国至汉魏连片墓葬

2011年11月10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邯郸11月10日电 (马继前)河北省邯郸市文物局10日称,该局对一处工地进行抢救性发掘时,在长约900米、宽15至17米区域内,发现59座年代跨越战国至汉魏的连片墓葬。

  该市文物局局长王兴说,发掘的墓葬群位于河北武安市固镇村北邯郸至长治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武安固镇段,当地俗称“棋盘地”,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固镇古城遗址保护范围。据墓葬形制和随葬品分析,年代主要分属战国、汉、曹魏三个时期,并以汉代墓居多,战国墓次之,余为曹魏时期。

  此次出土文物近300件(套),以陶器为主,另有铜、铁等,发现有铜鼎、铜蒜头壶、铜剑、错金镶松石铜带钩、铜印章、铜饰件等。具有典型秦文化特色的青铜蒜头壶尤其珍贵。

  据介绍,墓葬形制主要分三种:一是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口大底小,呈斗形;二是土洞墓,墓道以斗形为多;三是窄长墓道多室砖墓。墓葬朝向不一,战国墓多为东南、东北向,汉魏时期的墓多为东南、西南向。墓葬规模以中型为主,有单人葬、双人合葬及并穴合葬等。葬式以仰身直肢为主,还有侧身屈肢、仰身屈肢等,年龄多在40—55岁之间,最小的约20岁,最大的约60岁左右。

  王兴认为,形制各异的墓葬结构,颇具特色的随葬器物,为研究战国至汉魏时期的丧葬习俗、文化特点及工商业发展水平增添了新的实物。(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