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引进西方学者著作《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

2011年11月10日 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 应妮)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这样一本著作的作者不是来自传统的社会主义国家,而是出自英国学者之手。10日,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专家就此书在此间举行座谈。

  《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一书作者是英国的文艺理论家和思想家,西方新马克思理论研究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在书中对10个西方常见的否定马克思主义的观点逐一进行了反驳。这些观点包括:马克思主义终结了;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都是正确的,但是缺乏对实践的指导意义;马克思主义是一种宿命论;马克思主义是乌托邦梦想;马克思主义将世间万物都归结于经济因素;马克思是唯物主义者,对人类精神层面毫无兴趣;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学说是最无用过时的;马克思主义者倡导暴力政治;马克思主义相信国家是万能的;过去40年中,所有引人注目的激进运动都源自马克思主义以外的思想。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表示,由于我们多年来对马克思主义的拼命解读,特别是苏联模式在世界上造成的消极影响,比如在阶级和阶级斗争问题上犯过错误,诸如此类的问题严重伤害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奉。因此特里·伊格尔顿进行解读,这并不是马克思的过错。

  他在这部书中还注意到特里·伊格尔顿对中国发生的变革包括理论发展和创新结果很少提及,即使讲到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关系的时候,在这个问题上替马克思辩护的时候,强调的仍是西方的市场经济。“这说明中国马克思主义并没有在世界上拿出令人信服的理论成果,或者说我们的理论成果还没有在世界上被大家所了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不仅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包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介绍给世界各个国家的读者”。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原会长庄福龄认为,这本著作敢于面对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现实,面对马克思的原著和思想,既有自己独特的视角和见解,也有对西方马克思主义和诸多研究者思想的提炼,既有一定的代表性,又有比较突出的创新性。作者从关注人的解放出发,既肯定马克思反对平稳的延续,也肯定马克思反对彻底的割裂,认为马克思是世间少有的奇才,是保持清醒现实主义头脑的理想主义者。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指出,向世界说明中国,加强国际马克思主义研究非常有必要的,而且会给我们带来许多不同的思考方向和解读的能力。

  《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英文版于今年4月由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后,引起西方社会的关注和争议。中国国际出版传媒集团所属新星出版社10月引进出版。(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