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孔庆东骂记者惹众怒 如此素质如何为人师表?

2011年11月10日 19: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此素质如何为人师表?

   ——北大教授孔庆东爆粗口骂记者惹众怒

  记者李江涛、赵琬微

  近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在其微博上大爆粗口,用骂人话拒绝一家杂志社记者的采访,引发众多网民强烈不满。

  网友发帖说:“堂堂北大教授就这点素质?记者有权采访,你也可以拒绝采访,就算观念不同立场不同,也不至于开骂啊?还到微博上来炫耀?!”还有网民要求北大开除孔庆东,“北大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难道连如此没有素质的教师也包容?”

  据记者了解,11月7日下午,北大教授孔庆东发微博说:“一分钟前,《南方人物周刊》电话骚扰要采访我,态度很和气,语言很阴险。孔和尚斩钉截铁答复了一个排比句……(记者注:此处删除三句粗口)”

  微博发出后激起众多网民的愤怒。“潮起潮落”跟帖道:“你也算是一个文化名人,说出话来就这个素质,村痞一般,还不觉羞耻!丢人!”“某男舒立”发问:“堂堂北大教授怎么成了骂街的了?你是北大教授呀!怎么为人师表?”还有很多网民认为,学者和媒体有立场和观点上的不同,合不来很正常,也可以理解,但在微博上公布自己的辱骂,还是太让人汗颜了,真是有辱斯文。

  多位高校教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孔庆东作为知名教授和公众人物,在公共信息平台上不仅爆粗口,还加以炫耀,已丧失了作为教师的基本道德底线,严重影响到高校教师的形象。

  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肖鹰表示,孔庆东在网上和讲座等公开场合爆粗口已不是第一次了,骂记者也不是第一次了。这次事件中,他不仅谩骂记者,还将骂人的话发在微博上,是公开挑衅社会的文明底线,已经丧失了作为人民教师应有的基本道德底线,严重影响到高校教师的形象。

  北京大学一位任教多年的教师认为,作为高校教师应该自重。如果都像孔庆东这样,不注意加强自身修养,在公共信息平台上破口大骂来发泄私愤,怎能期望培养出有社会公德的合格大学生呢?

  还有多位教师表示,在美国、日本等国家,教师的言行符合社会道德标准是对教师的起码要求,类似孔庆东这样在公共信息平台上大爆粗口的行为是不被允许的,对于这样的教师一定会给予严肃的处理。他们认为,北大应严肃处理孔庆东,以维护教师队伍的纯洁性。

  记者联系到北大中文系有关负责人。他表示,自己也是从媒体上才得知此事。目前中文系正在了解事情的详细情况,尚不方便表态。

  记者10日从北大党委宣传部了解到,学校领导层已得知此事,正在调查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