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六旬老人八年拼绘“印章画”长卷

2011年11月10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六旬老人八年拼绘“印章画”长卷
    福州退休工程师姚至光向记者展示他耗费8年时间完成的作品:用自刻的1398方各种图案的寿山石印章“拼绘”出20幅字画,包括百鸟图、百花图、百名人物图等等。 吕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福州11月10日电 题:六旬老人八年拼绘“印章画”长卷

   记者 张羽

  一幅20米的长卷上,整齐地张贴着20幅精工细作的百鸟图、百花图、百蝶图、百福图、百寿图等等;它们既不是用笔画出来的,也不是用剪纸拼贴的,而是用1398方各种图案的寿山石印章“拼绘”出来的。

  更令人惊讶的是,整幅作品出自一位手腕曾因车祸受伤,眼睛近视达1500多度的六旬老人之手。记者10日来到长卷作者姚至光家中,他向记者展示了用8年时间拼绘而成的作品。

  在一幅名为《金龙腾飞》的腾龙图上,龙头、龙身、龙尾、龙爪等部位都由上百个各式印章组成。而边上的《蝶恋花》图上,一只大凤蝶的两只翅膀上密密麻麻地“长”满了70只各类蝴蝶的印章,栩栩如生,连纹路都条条分明。

  实际上,今年68岁的姚至光之前并不从事工艺美术工作,退休前他与老伴都是福建机器厂的工程师,经常与设计图纸打交道,这也让他养成了做事细心的风格。

  10多年前,在一场车祸中,姚至光的手腕受了重伤。为了让活动不畅的手腕重新恢复自如,老伴为他从书店买来了画册、书籍,姚至光就这样开始按着书中的图案篆刻印章,并逐渐喜欢上这门艺术。

  姚至光一家的生活并不富裕,两人衣着朴素。由于老房子正在拆迁,一年前姚至光和老伴搬到现在的出租房暂住,毛坯的房间内只有一些陈旧而简陋的家具,房间内堆满了篆刻的工具和书籍,一幅幅“拼图”、绘画、剪纸作品成了房间最好的装饰。

  除了作品外,记者在他家中见到最多的就是寿山石。为了完成一幅幅印章“拼图”,姚至光一般都去福州西门的玉石交易市场上淘回便宜的石头自己打磨。8年来,他刻了近2000枚大小不一、图案不同的印章,光装印章的纸箱就有五六个。

  提及创作的灵感来源,姚至光说,最初是模仿画册里的图案,后来一有灵感,想到什么就刻什么。2008年,得知大熊猫“团团”、“圆圆”即将赴台,姚至光还特别刻了百余枚熊猫样式的印章,凑成一幅“保护国宝”图,寓意两岸和平统一。

  如今,随着寿山石价格不断上涨,老人微薄的收入已无法支持原材料的开支。更重要的是,8年的长期伏案工作,让老人原先500度的近视蹿升至1500多度,身体也无法再承受长时间久坐。但他并不想就此放弃“印章画”创作,而今又开始创作以庆祝中共“十八大”召开为主题的作品,希望能在明年完成。(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