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习仲勋重视群众来信 报告加上食油供应紧张实例

2011年11月14日 08:2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薛 涌

  习仲勋特别重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他认为: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人民来信来访的实质是党和政府同群众的关系问题,这种关系越密切越好。他在担任国务院秘书长期间,曾专门指定一名秘书定期到信访接待室,协助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及时了解社情民意。

  1954年底,西北地区来信来访反映在统购统销中食油供应紧张,棉花、棉布购销不合理,一些地方政府强迫命令,大吃大喝,干群关系紧张等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涉及党的农村政策,有的涉及领导机关和干部的工作作风。习仲勋认为:事关重大,应当专题向党中央、毛主席报告。他让秘书起草报告,并指示一定要把农村的真实情况反映给党中央。但是,看了秘书起草的报告后,习仲勋却皱起了眉头,问道:“群众不满食油供应紧张情况的实例为什么没有写上去?议事要言之有物,有理有据。”秘书显出很为难的样子。

  原来,群众在来信中讲了两件事情:一是有人认为,“现在食油比旧社会还要紧张”,因而讲怪话说:“食油4两,想起老蒋”;二是反映说,有个农民赶着轱辘大车跑运输,车轱辘因没有润滑油发出“吱吱”的叫声,这个农民气得大骂:“我都没有油吃,你还叫唤啥哩!”说完就向车轱辘撒了一泡尿,发泄对食油供应政策的不满。秘书觉得,这些例子有些粗俗,不适合列举。习仲勋说:这两个例子虽然有欠妥之处,但真实、生动地反映出我们地方政府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一定的说服力,还是加上好。于是,秘书把这两件事情加上。毛泽东和周恩来看了这份报告后,非常重视,立即批示有关方面尽快解决。

  在习仲勋看来,中国的老百姓是最懂得忍让的,他们能来信来访,一方面说明问题可能相当严重,另一方面说明他们相信党、相信政府。因此,他强调:“不能让老百姓失望,必须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作者单位: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