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927年广州起义的历史差点因意外事件而改写

2011年11月14日 15:22 来源:学习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27年广州起义的历史差点改写

  1927年12月11日凌晨爆发的广州起义,因为一起意外事件的发生差点不能如期举行。这是一起什么样的事件呢?

  莫斯科为广州起义提供经费

  俄罗斯解密档案表明,1927年12月9日,莫斯科收到被派往中国广州指导广州起义的暴动专家诺伊曼发自广州的密电:“坚决请求立即给我们指示,我认为暴动时机已完全成熟,拖延会给力量对比带来不利变化,因为铁军将回来,我们的部队将调走,汪精卫的正式政府将成立以取代现时的空缺状态。工人的胜利对整个中国会有无可估量的意义。这里的领事馆实行的是同张发奎进行谈判和不举行起义的腐朽的惊慌失措的方针。”同日,诺伊曼再次给莫斯科发来密电:“如果我们收不到对今天这份电报的答复,我们就于星期一清晨发动。”莫斯科很快讨论决定批准广州起义计划。12月10日,斯大林致电诺伊曼:“关于广州事件的电报收到。鉴于群众中存在一定的情绪和当地比较有利的形势,不反对你们的意见,建议行动要有信心要坚决。”

  1927年8月11日,联共(布)中央政治局在听取了关于中国问题的报告后做出决定:“认为有必要满足乌拉尔斯基同志(即中国人熟悉的加伦将军——笔者注)打算装备大约一个军的请求。为此目的拨给15000支步枪、1000万发子弹、30挺机关枪和4门山炮,带2000发炮弹,总金额110万卢布”;并责成“米高扬同志要紧急弄清楚在汕头设立商务代表处或另外一种经济机构的可能性”。

  意外事件发生差点改写广州起义历史

  莫斯科支持广州起义的30万美元经费又是怎样转交到中共方面的呢?广州起义的具体指导者之一、受莫斯科派遣前来中国广州指导起义的暴动专家诺伊曼的太太玛加雷特 布贝尔―诺伊曼在多年之后关于广州起义的一段回忆为我们提供了这一问题的答案,同时还向世人揭秘了一起差点让广州起义的历史改写的意外事件:诺伊曼按照斯大林的嘱托,应当会见共产国际驻中国的代表(1927年7月至11月)B.B。罗明纳兹,并且同罗明纳兹一起到广州去领导起义,同时他们应该给起义者们带去经费。于是,罗明纳兹就跟诺伊曼在中国的一个港口(预定在上海)会面。她回忆说:“他们乘坐一艘大型远洋轮船,继续向香港航行……当然,他们是用假名字旅行的,并且举止尽量不引人注意。他们最操心的是箱子里的贵重物品。他们两人轮流在舱里值班守护。可是,当轮船行驶到下一个港口,要停靠几个小时,所有乘客都上岸观光城市去了,这下子两个人犯了难。怎么办?是留在船上招别人猜疑呢?还是把贵重行李留在船上无人照看?他们还很年轻,想问题还比较简单,认为这么短的时间箱子能出什么事?最终,他们在确信无人注意他们之后就上了岸。当他们回到码头的时候,听到了一个糟糕的消息,乘客们被告知不能再上船,因为很快就刮台风。轮船因为要遵守航行时刻表,已经开走了,他们只能明天换另一艘轮船去香港了。自然,他们的行李由轮船公司负责看管。该怎么办?共产国际的两位密使非常恐惧。无论怎样,他们都不能将手提箱交由轮船公司看管啊,他们找了一个又一个帆船主,但是结果令他们失望,他们每一个人都摇头:我可不去找死!就在绝望的时候,诺伊曼和罗明纳兹找到了一条破旧小船的衣衫褴褛的船主,那条小船恐怕只能勉强在海上行驶。小船主人同意把他俩送到船上,条件是得付他一大笔钱,他确实用他那只可怜的小舢板将他俩送到了已经准备起航的轮船上。手提箱没人动过,可是,他们不希望出现的情况恰恰出现了:他们招人注意了。不过,这没有妨碍他们顺利抵达香港,再乘火车抵达广州。在广州的一家旅馆的房间里,他们见到了中共广州分部的负责同志们,他们应当将经费转交给这些负责同志。中国人数了两次美元,情绪有些激动,低声嘀咕着什么,不知何故又进入隔壁房间交谈了一会儿,然后告诉共产国际的两位密使:钱数比等待和告知的数额差了3000美元,两位密使很震惊,这意味着当他们不在的时候,有人动过箱子。他们请中国人再点一遍钱,钱数仍是那么多,他们要求往上海打电话,询问箱子里究竟放了多少钱。来自上海的答复更加出人意料:所说出的数目比罗明纳兹和诺伊曼所带来的钱还要少2000美元。”

  这段回忆一方面证明共产国际确实向广州起义提供了经费支持,而且表明共产国际在财务管理上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财务管理比较混乱;另一方面也向世人披露了广州起义差点因为一起意外事件的发生而改写其历史。

  作者:刘金东 徐元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