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栏作家韩浩月:穿越剧最关键的是提升创意性

2011年11月14日 17:03 来源:大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穿越剧

  生于文学,死于何处?

  文/韩浩月

  由《宫》、《步步惊心》为代表的穿越剧热播,算是2011年度的一大文化现象。正在筹拍或已经开拍的穿越剧,正酝酿着在明年卷土重来,它们是《梦回唐朝》、《宫锁珠帘》、《极品家丁》、《回到明朝当王爷》等等。

  或是受穿越剧的影响(这类剧通常讲的是身为现代人的女主角穿越回古代皇宫的故事),引发了后宫戏的迸发,《武则天秘史》、《后宫》、《万凰之王》、《美人天下》等一窝蜂而上,荧屏到处都是“皇上万岁、奴婢有礼”的景象。有人把穿越剧和后宫戏统称为宫斗戏,其实称谓无论叫什么,都是换汤不换药,总之,这些戏充分体现出了现代人空虚无聊的内心。

  据说写穿越剧和后宫戏的作者大多是年轻女性,有的还是白领身份,目标观众对准的也是城市里的女白领。这类剧为什么走红?其实很简单,结合着社会上急功近利心态的盛行、“只在乎结果不在乎过程”的职场文化以及每个人都能感觉得到的生存焦虑,就知道为什么故事里的女孩儿们喜欢穿越到古代皇宫了,这是很多人一步登天、一夜发财梦想的折射,虽然在后宫要与娘娘、太监等不同的人争斗,但虚拟发生的后宫争斗,总比现实中让人心力交瘁的竞争,更有娱乐性吧。

  穿越剧并非新生事物,1989年张艺谋拍摄的《古今大战秦俑情》,就是穿越剧的鼻祖,这部戏的原著作者是香港才女作家李碧华,她在原著中所体现出的想象力,打动张艺谋拍摄了这部作品,虽然这部电影口碑并不好,但在那个年代国产电影刚刚开始商业化试验的时候,还是颇有新意的。

  有意思的是,20多年后霸占荧屏的穿越剧,其灵感来源和情节主体,也是来自于文学作品,《宫》、《步步惊心》的原著,在被改编为电视剧之前,都是在网上点击率数以亿计的网络小说,这些小说简直天生就是为改编电视剧而写的,想象力丰富,戏剧冲突密集,语言现代,之所以没能在第一时间被转化为影视产品,是因为影视界的人早期对网络文学还抱有一定的偏见。在湖南卫视吃了第一个螃蟹后,其他影视剧制作机构才恍然大悟,备受剧本缺乏困扰的电视剧市场更是发现金矿般一拥而上……按照以往经验,这个状况一旦出现,此类型电视剧就离被作死不远了。

  但我个人对穿越剧的未来抱有乐观态度,原因有很多,比如一些穿越剧虽然很扯,但想象力还是比较茂盛的,对于一贯缺乏想象力的国产电视剧而言,这股新鲜气息会支撑此类型剧多活几年;再者这类剧是在国产电视剧工业化生产日渐成熟的大背景下制作出来的,它们对观众的娱乐心理把握的比较准确,在营销定位和市场推广方面,也有动作空间;还有,在现实题材剧屡受束缚无法展开手脚创作的情况下,批量需要电视剧填充播出时段的各大电视台,为穿越剧留足了空间,除非管理部门出狠手,穿越剧起码在五六年的时间内,还是能够吸引观众的。

  生于文学的穿越剧会死于何处?它不会死于广电总局的“限娱令”,也不会死于观众的“审美疲劳”,最要命的是在想象力方面缺乏后继,陷入自我重复的怪圈。目前,这类剧最大的毛病——剧情雷同已经暴露出来了,如何提升在创作上的创意性,成为摆在穿越剧面前最重要的问题,“穿越”本身已是最大的创意,剩下的,就看创作者如何“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比如,好不容易穿越回古代,干吗总局限于后宫争斗,阻止一下战争发生、搞搞社会改良、更改一下走歪的历史路线,不也是挺好的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