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革”时的法国电影:占领巴黎(组图)

2011年11月14日 18:1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革”时的法国电影:占领巴黎(组图)
    红卫兵进入巴黎,稀稀拉拉的队伍,当中的中国代表被两旁的法国人挤成夹心饼,那辆吉普根本不是“文革”的北京吉普,倒是法国礼仪兵还像一些。但摩托车是普通的摩托,太小也太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魏自度

  法国每年拍很多电影,但令中国人最为难忘的,应是1974年2月28日,巴黎上映一出新电影《红卫兵占领巴黎》。1974年是“文革”期间,中国国内实行许多极左的政策,在世界也造成不良反应,也引起各国的不满。这出是法国编剧Jean Yanne / Robert Beauvais 以及导演Jean Yanne合作的电影喜剧,描述了中国派了6亿红卫兵进军欧洲,不费一枪一弹和平占领了西欧各国,法国总统逃到美国,留下一帮“合作分子”建立了中法合作共和国。担任首脑的那个老兄竟然酷似希拉克。红卫兵把老佛爷百货大楼作为总指挥部,宣布禁止饮酒,取缔色情业,没收所有的小汽车,出租车全改成人力黄包车,让法国专门负责生产壁炉烟囱。最后,红卫兵没能抵抗住“糖衣炮弹”的进攻,全线撤退。

  这部喜剧片,一方面批评“文革”的荒诞,也赞赏巴黎的生活方式。演红卫兵的演员穿的是制服,但服装制作粗糙;演员虽然以华人为主,扮相和神态都不像。但这部喜剧片,大胆得惊人,现在的中国人也只能一笑置之。影片拍摄后发行量不大,1976年曾在瑞典出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