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吕思勉文集》出齐 汇集著作五十多部26本

2011年11月16日 11: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吕思勉文集》出齐

  汇集著作五十多部26本

  2005年出了11册,剩下的15册却花了6年时间。近日,一套18种26本,收入著名历史学家吕思勉50余部著作的《吕思勉文集》,前不久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全部出版完毕。《吕思勉文集》的出版,标志着吕先生一生的学术著作首次全面汇集,与读者见面。

  首次完整出版全部著述

  吕思勉先生是当代著名的历史学家,国内外史学界将他与钱穆、陈寅恪、陈垣誉为“现代史学四大家”。他先后著述有两部中国通史(《白话本国史》《吕著中国通史》)、四部断代史(《先秦史》《秦汉史》《两晋南北朝史》《隋唐五代史》),及其他重要著作,如《先秦学术概论》《中国民族史》《理学纲要》《中国制度史》《文字学四种》《史学四种》《吕思勉读史札记》《论学集林》《吕著中国近代史》《吕思勉遗文集》等。

  吕思勉的著述,在民国年间曾有大量的出版发行,他还写过一套五种的中小学教科书。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出版机构出版或重印其部分重要著述,但都有一定程度的删节和删改。此次出版的《吕思勉文集》,部分恢复了原貌。2005年,《吕思勉文集》出版了11册,截至今年10月,《吕思勉文集》共出版18种、26本,收入了吕先生的各种著作共50余部,至此,《吕思勉文集》全部出版完毕。此次出版的《吕思勉文集》,是第一次较完整出版出其全部著述。

  张耕华“耕耘”多年

  1957年10月,史学大家吕思勉在疾病缠绵了四年之后,因肺气肿与心脏病并发而离开了人世,留下了近一千万字已刊、未刊的学术著述,以及大量的文字资料,包括残存的日记、手稿、抄件、剪报,以及一生的藏书等等。此前出版过《人类的祥瑞——吕思勉传》《史学大师——吕思勉》的华东师大历史系教授张耕华,自2000年起就开始了对吕思勉一生著作的整理工作,也包括部分未知著述的寻找工作。

  吕思勉先生的研究,涉及史学、文学、经学、文字学、文化思想、民族学等多个领域。历史地理学家谭其骧曾称“先生之于书几无所不读,虽以史学名家而兼通经、子、集三部,述作累数百万言,淹博而多所创获者,吾未闻有第二人”。史学家严耕望则概括他的治学特色为“通贯各时代,周赡各领域”。

  记者 张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