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什刹海地区拟启动申遗 5处文物腾退修缮

2011年11月17日 14:0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什刹海拟申遗 5处文物腾退修缮

  已划分为5大功能区,环湖地区景观环境整治也已启动

    (记者王姝)作为北京40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中面积最大的保护区——占地323公顷的什刹海历史文化保护区,现已确定5个功能分区,计划“十二五”期间达到人文生态保护区标准,启动申遗;拈花寺、天寿庵等沿湖5处文物也将在“十二五”期内腾退修缮。昨日,西城什刹海保护区建设会议通报了上述消息。

  晚清邮政所实用又复古

  昨日上午,一位七旬老者走入位于烟袋斜街街头的什刹海邮政所,望着屋内全套清代装饰,狐疑地问,“这里是博物馆,还是邮政所?能寄信吗?”

  这个晚清风格的邮政所,不仅能寄信,而且还能办理邮寄包裹等邮政业务,但没有其他邮政所通用的电子打印单,留给顾客的全部都是手写单据,“还原历史原貌”。工作人员说,为契合烟袋斜街的氛围,整个邮政所的风格,“复制”了晚清、民国初年规模最小的邮政代办点——大清邮政信桂。

  据什刹海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期间,类似什刹海邮政所的“门店”将越来越多。现什刹海地区已划分为5大功能区:文化创意产业核心区,以银锭桥、烟袋斜街为核心,重点展示历史文化和民间艺术题材;小吃、旅游、休闲多业态互动街区,以护国寺街为核心;休闲娱乐产业聚集区,以荷花市场为中心;高级特色餐饮产业区,以德内大街北口为核心;四合院民俗博物馆,以大小金丝胡同地区为核心。

  广化寺还原放生池

  此前,会贤堂腾退曾一波三折;目前,拈花寺也因腾退进展缓慢,将被市文物局提起诉讼(见本报11日报道《拈花寺整改没动静 市文物局将起诉》报道)。

  虽然文物腾退难度较大,但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什刹海保护区内文物腾退仍是重点。继会贤堂、拈花寺之后,天寿庵、真武庙、永泉庵,以及大运河北端海潮庵、什刹海寺等,都已被列入腾退修缮范围。

  此外,广化寺前的卫生部招待所,也将拆迁改造,还原放生池原貌,作为文物景点对外开放。

  ■ 进展

  什刹海铁栏杆换成“汉白玉”

  “这样的栏杆,原来在颐和园、故宫才能看到,没想到现在安到了家门口”,昨日上午,站在前海庆云楼门前,在什刹海住了50年的居民朱玉玲说。

  她的住所紧邻环湖路前海东沿,前海东沿原来是条几米宽的小马路,“总撞车,撞了车就吵架。去年路修宽了,地重铺了,铁栏杆换成了汉白玉的,也再没人撞车吵架了”。

  据什刹海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西城区投资3700万元,重点改造了前海东沿区域。明年起,什刹海环湖重点地区景观环境整治将“扩边”,银锭桥周边、荷花市场北端广场、广化寺周边等地区都将划入整治范围。此外,西海什刹海入口将再建一座处理量1080立方米/小时的水处理厂;5个船台增设旅游信息查询、金融服务等设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