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郭敬明首谈韩寒:他代表不了80后作家 我是异类

2011年11月19日 10:2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郭敬明首谈韩寒:他代表不了80后作家我是异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郭敬明和韩寒作为“80后”代表人物,出道以来一直被拿来比较。近日,郭敬明在完成《小时代3.0刺金时代》后,接受了笛安主编《文艺风赏》新一期杂志的专访。因是面对好友的采访,放松的状态之下也令其袒露心声,一反常态的首度提及敏感对手韩寒,并对自身被外界“诟病”的话题一一回应。昨天下午,网络上疯传郭敬明私人手机号码公布,引发网友骚动。后经确认不是郭敬明的,密码被追回。对此郭敬明在微博上回应:“好可怕……我的妈啊!”

  谈韩寒——他代表不了80后作家

  作为备受关注的公众人物,郭敬明的情感和想法经常引来争议和口水;有的时候甚至一个观点、一条微博、一句话都能演变成一场口水战。而作为另外一位颇受争议的80后作家韩寒,很多人更愿意称他为80后的领军人物,外界认为无论是他的书,还是他的博客,都在青年人中有着现实主义的影响。近日,韩寒在一本杂志的问答栏目中,又被问到关于郭敬明的话题。郭敬明和韩寒自出道以来一直被拿来比较,但到底谁更能代表80后作家,郭敬明首次回应说:“韩寒代表不了‘80后’作家,我也代表不了。我们给人的感觉其实都已经不那么像‘作家’了。我希望我自己能作为一个行业“先驱者”的角色存在,人们谈起我的时候会说到——我改变过游戏规则。”

  在经过长达19个通宵赶稿创作完成新书《小时代3.0刺金时代》后,郭敬明终于能够有时间谈谈自己。在被问到写作的目的以及畅销书的看法时,郭敬明对于创作和市场做了如下回答:“所谓‘市场’,很多时候就是一些普世的观念。完全为了市场写作、亦步亦趋揣摩读者的人是绝对不可能红的,所谓‘大众’与‘小众’之间是有一个平衡点的,能够畅销肯定是契合了这个平衡点。作家立足于此,然后希望建立点东西,留下点东西。我希望再过些年,当大家提起当年的‘80后’作家们,总得尽可能地留下点什么精神的影响力。”

  说名利——

  给人生带来严酷挑战

  “名利双收”对郭敬明来讲一直是备受争议的话题。十几岁成名,那个时候绝大多数的同龄人的人生都还没开始,但那时他需要面对的东西已经很多。一路走来,他对于成功的终极诉求一直未变,目标明确。这个28岁的年轻人,带领自己的团队,在这些年间创造了过亿的财富,属于郭敬明自己的商业版图正慢慢展露出雏形。

  而在这过程中,郭敬明逐渐将俗世中取得“名利”的过程渐渐放进他的小说,变成他创作的元素。对此郭敬明回答:“‘名利’的确是个武器,它可以帮助一个人完成和实现他希望达成的梦想,可以帮助一个人强大起来。可是,所谓‘双刃剑’的意思,大家都懂的。有的时候,‘名利’会给一个人的人生带来很严酷的挑战。”

  在即将出版的《小时代3.0刺金时代》里,郭敬明表示也想表达这样的东西,那种真情被名利扭曲的幻灭感。他说:“一个人一旦拥有了名利,站在别人时刻看得见的地方,公众对你总是有种近乎残忍的不宽容。你的人生就被放到了一架巨大的天平上。一边是你,另一边就是各种各样的道德砝码。”他强调,“其实你也不要把我写得太好,反正很多人看了也会觉得不真实。”

  看自己——

  我是文人中的异类

  “其实外人的不屑、刻薄,曾经都是我的动力的。我知道很多骂我的人心里在想什么。其实我无非是彰显出来一些他们自己内心深处也想要,但是又不想直接表达的东西。”几年来,郭敬明连续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对于他直接表达对“成功”的追求,有悖于公众长期以来对 “文人”道德的要求。对于这样的外界舆论,郭敬明一笑置之,“可能中国人讲起‘文人’,总是要和‘政治’联系在一起。我们公认的那些青史留名的作品,有很多都是打着很深的人在某个时代中的烙印,对某个特定的历史时期,某个特定的社会有一种清晰的呈现。我一直都觉得,这是‘作家’这个职业特别诱惑人的地方,当一个时代过去,那些书写了那个时代的优秀作家通常还是会被后人们所熟悉。也许就是因为这个职业的这种优点,所以公众才总觉得面对一个作家占据了一种道德上的优越感,公众觉得他完全有权利和资格去审判你,谁让你最终会代表这个时代被后人记得呢?”

  但郭敬明坦言,自己不符合这个行业的规则,“我和人们心里认为的那种……作家‘应该有的’面貌是不同的,我是个异类,可是我又获得了市场上的成功。所以,作为一个异类,会受到种种的非议,甚至批判,我也能够理解。”

  聊微博——

  手机号被公布好可怕

  昨天15点20分左右,网络上疯传郭敬明私人手机号码公布,引发网友骚动。记者尝试拨打这个号码后,接通后并不是郭敬明本人,但其承认这是郭敬明的手机号码,但因为公布到网上,郭敬明本人不方便接电话,特意找工作人员代接,随即挂断电话。

  记者联系了长江文艺出版社求证,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号码不是郭敬明的手机号码,我们不知道是哪里的,也尝试打过,据对方说是在杭州,请大家不要再次拨打这个电话,避免上当受骗。”经与腾讯微博紧急联系排查,确认郭敬明个人腾讯微博遭到了黑客攻击,已经通过技术手段找回来密码。郭敬明本人在自己新浪微博上也第一时间做出了紧急说明:“我刚刚腾讯微博被黑了……好可怕……刚刚拿回来。听说之前还被公布了手机号?我的妈啊……”

  据了解,目前国内微博用户突破2.5亿,微博已成为黑客攻击的新阵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