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奇书《佛痒痒》面世 揭秘监狱百态探寻人道关怀

2011年11月20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奇书《佛痒痒》面世揭秘监狱百态探寻人道关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11月20日电(张中江)  作家简明所创作的40万字长篇小说《佛痒痒》日前出版。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描赞该书“负载了中国近50年的历史元素和民心髓质”,评论家白烨认为这是一部“非著名作家的非规范作品”。

  近日,由陈忠实、白描鼎力推荐的陕西籍作家简明所创作的40万字长篇小说《佛痒痒》由重庆出版集团出版。18日下午,该书作品研讨会在鲁迅文学院召开。

  《佛痒痒》通过生活在秦岭北坡的宋、项、仁3个家族错综复杂的关系展开情节。主人公一出生就陷入3个家庭的命运罗网之中,青年时因失手杀人而锒铛入狱,在狱中见证了众多传奇故事。作者以淡然超脱的笔调把百多个人物的命运串联起来,字里行间渗透着人道立场的生命态度。评论家认为这是近年来又一部诞生在厚土高原上的长篇力作,白描称赞它“负载了中国近50年的历史元素和民心髓质”。

  著名作家陈忠实曾评价这部作品说,作者埋藏在内心深处的“人道关怀”是核心——那些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和特殊的环境中死去和新生的各色人物,在生命本身的意义上完全平等。

  评论家白烨亦认为,作者把囚犯看成有尊严的“人”来写,可以说是作品的最大突破。

  简明本人对此表示,“人道关怀”就是对待生命的态度。它既不是“人道主义”也不是“人文关怀”。它应该是人性最基本的状态和要求,它是“以(人的)生命的名义,超越法律、超越道德,甚至超越现实”。

  逼真描写令专家感叹:作者是不是蹲过监狱?

  《佛痒痒》这本书的后半部分,有大量关于监狱、囚犯的生动描写,一度令参加研讨的数位专家产生“作者是不是进过监狱”的想法。

  简明祖籍江西,出生在西安,曾在电视台政法频道的“监狱故事”工作9年。这种特有的经历,为他写作《佛痒痒》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他表示,表现监狱生活的“逼真感觉”得益于在《监狱故事》栏目工作多年的经历,得益于自己对监狱、犯人、监狱干警较为深入的了解。

  他曾和同事探访了陕西省所有的监狱,做了400多期节目。这期间采访过100多名服刑人员和几乎同等数量的监狱干警。“《佛痒痒》最初的设想也是集中写监狱,这也正是我的优势所在。”简明说。

  《佛痒痒》四易其稿 成书远超创作初衷

  2006年春天,简明选好素材,构思完毕。在写了几万字之后,忽然“感觉不对”。由于不断遇到人物需要“追根溯源”的情况,简明开始调动生活积累,重新构思布局,作品基调随之调整,到最后,已远远超出单纯表现监狱生活的初衷。2009年春节之前,简明完成了第一稿。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又四易其稿,最终拿出了这部被白描称为“大彻大悟作者稀有奇书”的长篇小说。

  简明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最早这部书53万字,现在是45万—46万字。在修改过程中自己确实有难以割舍的地方,但编辑说要删掉(也没办法)。

    “这好比我们身上长着疮,要挖出去,但是肉体有感觉,会疼。”他说。

    为何要定名《佛痒痒》?简明回答说:“有道是人人皆佛,所以书名的佛字是可以人格化的。痒痒可以当做是一种超然的态度。”

  专家评《佛痒痒》:非著名作家的非规范作品

  当天主持研讨会的白描表示,这一部《佛痒痒》是“意外的收获”。之所以这么说,一方面是因为简明“专心做记者,兴致勃勃下围棋”(简明是业余围棋六段),沉寂多年后拿出这样一部长篇,让人颇感意外。另外一个原因是,这部作品的风格,不同于任何一个陕西作家的作品,可称陕西文学的“另类”,“转基因作品”。

  评论家白烨称这本书自己已经看过两遍,用一句话概括感受就是“非著名作家的非规范作品”,超出了以往的阅读经验。

  白烨表示,自己今年参加几次文学评奖,大家普遍的感觉是老面孔、老故事、老写法太多。在文学面临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创新”特别重要,这个义务和使命要落在正处于上升期的作家身上。

  评论家雷达则表示,这部小说有一种“野性美”,好像“未经驯化”一般,带给人别样的生命力和陌生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