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马未都因父亲缘故没学画驴 称国画特征是重复

2011年11月20日 19:1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未都因父亲缘故没学画驴称国画特征是重复
马未都认为,现在有的画家流水作业,中国画的典型特征就是重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马未都:我为什么没学画驴?

  上世纪80年代,马未都是小说家,但知道的人不多,因为他用的是笔名,叫“瘦马”,那时他身高1.78米,体重只有126斤,此外,马致远的《天净沙》中,亦有“古道西风瘦马”之句。

  然而,这笔名他后来又放弃了,因为读了明代张岱的《夜航船》,其中提到“扬州瘦马”,当时扬州一些老鸨四处收购穷人家女儿,教以琴棋书画,姿色好的卖给富贵人家做妾,姿色不好的送到烟花柳巷,她们被称为“瘦马”。

  知道这个典故,马未都说,恨不能把自己的笔名从书上抠下来,肠子再也没有正常颜色,永远是青的,全都是悔的。

  读书从来如此,初时以为天下之大,唯我独尊,后来才知道,成了笑话,尚不自知。马先生的《醉文明》已推出了2本,回望之时,却有无限感慨。

  下一本封面不好办

  《醉文明》是我为广西卫视做的一档节目,已做了一年多,播出时,因时间限制,很多内容被掐掉了,所以就想起出这套书,我的节目每半年26集,出一本书厚度比较合适,现在已出了两本。

  从封面看,第一本我穿着黑衣服抱个白猫,第二本是穿着白衣服抱个黑猫,第三本我就比较恍惚了,不知道该怎么办,说不准得抱个熊猫,我自己也得化装成熊猫的样子。

  在我的博客上,很多人留言说节目中广告怎么这么多啊,都是“洗洗更健康”之类的,和文化有什么关系?我那天特意数了一下,总共25个,确实太多了,我也给电视台打过电话,问能不能减点,他们说最近有重大活动,广告增加,等活动完了再说。现在那边活动也结束了,可广告还是没减。

  中国文化来者不拒

  谈了这么多年中国文化,我发现其中有一个典型特性,就是来者不拒,心胸宽广,中国人一直保持这种心态。所以,让中国人彻底抵御外来文化,比较困难,我们特别喜欢干的是改造人家。

  可以举个例子,近些年闯进中国的快餐文化,比如麦当劳和肯德基。这两个店创办一个世纪以来,在全世界开了上万家店,每家店都保持一致,从配方到形态,基本相同。但到中国短短30年,我们把肯德基逼得开始卖蛋花汤了,把麦当劳逼得开始卖麻婆豆腐了,我想,再这么发展下去,用不了多久,中国的肯德基和麦当劳后厨都得开始“颠炒勺”。

  我在土耳其也吃过麦当劳,无非就是多加了一点咖喱,没有根本性的变化,欧美地区也没什么变化。但是中国人呢,先让你进来,然后我再想办法折磨你。直到你归顺了我。我们的文化早期都是外来的,只不过被我们在漫长的文明进程不断改进,最终成了我们自己的文化。

  文化繁荣靠国泰民安

  文化繁荣,要靠国泰民安。我年轻时,干过很重的体力活,自己能把自己累得吃不下饭,等着开饭的工夫就睡着了,人不累到疲惫是不可能昏睡过去的,就跟死了一样,屋里开着灯也不知道,人家在你耳朵边敲个锣也听不见,我们那时拎着耳朵都不理解:现在怎么有个声音就睡不着呢。

  改革开放30年,大家都看得到的成绩,是生活确实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很多景象一去不返,在20年前,它们还随处可见,比如到菜市场,人们抢着买小个儿的鱼,因为大的不好吃,今天已经没有谁为这么小的经济利益去争了。

  我年轻时,在工厂待过,老师傅们月底都靠借钱度日,发工资第一件事是互相还钱,今天这种情况很少见。今天社会还有很多让人不满意的地方,每天看媒体,能看到许多不愉快的事,那些事儿虽然与我无关,但也很生气。希望全民族能一起努力,让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也希望这个时代能画出新的《清明上河图》来。

  社会现象是配套的

  收藏是个很特殊的行业,有些人跟我说,你们的行业很坏,我说为什么坏,他说净卖假的。

  牛奶也有假的,油也有假的,肉也有假的,药也有假的,这么多商品都有假的时候,你指望古董都是真的,现实吗?有点不现实。

  社会现象是配套而来的,你今天买一个古董你觉得假了很冤,其实你生活中有很多东西是假的,你都不一定知道。比如我怀疑吃过地沟油,我老在餐馆里吃饭,小餐馆也吃,备不住就有。我最好也别知道,知道自己还恶心。是这样的吧?

  古董是个极为特殊的行业,鉴定难度比较大,没有一家拍卖行能保证自己的东西全真,此外做假历史很长,有的古董可能是清朝做的假,明朝也可以做宋朝的假,这些一句话两句话说不清楚。

  专家很多不靠谱

  今天做假,很多东西专家也认为是真的,为什么呢,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确实是技术不行,看走了眼,还有一种呢,吃了人家的饭,拿了个小红包,我们没办法回避道德的崩溃。在任何时代,这种道德崩溃,尤其是知识分子道德崩溃的时候,是社会最受伤害的时候。

  国际拍卖行有惯例,比如苏富比、佳士得,两家公认的专家如果认为是假的,那么我就退货,但是要有书面的说明。这种退货不止一次,而是多次。所以它们很尊重买家权利。

  前几年,苏富比拍过一个古董,那个东西我一看就说要小心,可能作伪,东西卖掉后,意见纷纭,苏富比就派他们的专家,就是他们的陶瓷第一把交椅、已去世的汤姆森先生,他认定是造假,结果苏富比二话没说,直接退货退钱,自己承担损失,回头再和委托方打官司。

  今天我们国内的拍卖行还做不到这一点,许多案子往往不了了之。

  画家不要判断自己作品

  我在各种场合说过,活着的画家尽量回避对自己作品做出直接判断。为什么呢?画的真伪,在你们家时你自己说了算,就算撕了也没人管,流向社会,画家的话已经作为参考,但到了司法诉讼中,画家要回避,西方都是严格遵守这个制度的。打个简单的比方,你是一个法医,你不能为自己家发生的凶杀案勘察现场,这是制度。我们很多画家不同意这个说法,觉得我怎么不能说?我就能说,这画明摆着不是我画的,为什么不能说?关键在于,有的画家,就算是自己画的,他也不承认。

  我看过一个诉讼,画家找了个小秘,他画一张,小秘留一张,老婆知道后,拧着画家的耳朵就回家了。可一想,把那么多财产留给小秘,心里不高兴,怎么办?就又拧着画家另外的耳朵,让他说,那些画都是假的。

  这说明一个问题,任何人在压力下都可能说瞎话,所以司法采取简单的回避制。

  台湾收藏家值得学习

  古董的造假率,哪儿也低不了。台湾经济发展早一点,有一阵子大量收购大陆文物,当时我们急于奔小康,很多东西都卖掉了。流失的数量非常的惊人,上世纪九十年代时,整个香港荷里活道全都是卖古董的,下面的摩罗街也是,规模比今天香港卖古董的规模大约大10倍。

  台湾有很多很好的收藏家,买进后,短期内绝对不卖,我想大概有百八十人,我们大陆现在没有,我们大部分人都是上午买,下午就找买家去了。钱还没交,牌子一举完,下午就卖出去了,都是急功近利。这个急功近利的心态什么时候能改善,才是我们民族真正幸福的时刻。所有的地方都是急功近利,很让人不舒服。

  我认识很多台湾藏家,老一代人都去世了,藏品也没有卖,一直在家搁着。台湾经过更长时间的商务训练,相对规矩。

  特殊原因没学画驴

  我在当年条件很差的时,看到黄胄先生把一套明清的柜子买走了,恨不得自己当时也会画驴,不过我不能画驴,为什么呢?这有一典故,这个典故从来没在公开的场合说过。我今天说,希望我爹在天有灵,原谅我说他的隐私。

  我爹年轻时,是军人,打进上海,组织上给他介绍了一个对象,姓卢,卢的繁体和马凑在一起就是个驴。所以我爹说这不成,凑在一起,岂不成了驴。后来就跟我妈见面结婚了,后来就生了我,我妈姓什么呢?我妈姓扈,“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别人老简写这个扈,就写成户。我爸就不让这么写,说我姓马,你这么写这个姓,看着太别扭了。

  就这个原因,所以我不能画驴。

  国画流水作业没什么

  现在有的画家流水作业,我觉得这事儿很容易想通,中国画本质上跟西方画有很大不同,中国人总说书画同源,典型特征就是重复。

  我写一个书法作品,不可能写了以后不再写,因为我希望写得再好一点。画画也一样。中国画可以不厌其烦地去画同一张画。

  在中国画历史上,代笔情况非常多,只要历史上他本人承认,也没什么争议。齐白石晚年很多画自己写字,但年龄大了,工笔草虫画不了,就让他儿子代笔,大家依然愿意买,画家自己认可,他的创作者本身认可。过去很多文人画就是自己看,都不肯拿出来给别人看,这就是一种自娱自乐的方式。

  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有极强的创作意识,我们今天的创作是因为几十年来我们的文艺思想所决定的,认为你画画就是一种创作,其实不是,画画也可以是一种修炼,是一种磨炼,你自己模仿你自己。所以,不必过多较真中国画的这些问题,我们跟西画完全不一样。

  陈辉/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