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高善罡:新闻职业道德建设要强化自律和监管机制

2011年11月21日 07:39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职业道德建设要强化自律和监管机制

  ——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副书记高善罡

  良好的新闻职业道德对于坚持新闻宣传的正确舆论导向、推进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自觉遵守新闻职业道德,是一个合格的新闻工作者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新闻职业道德的内涵是什么?如何看待我国新闻职业道德总体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如何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高善罡。

  记者:我国新闻职业道德包括哪些内容?

  高善罡:从总体上讲,我国新闻职业道德规范就是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敬业奉献、诚实公正、清正廉洁、团结协作、严守法纪。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2009年11月9日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规定,新闻职业道德主要包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发扬优良作风;坚持改革创新;遵纪守法;促进国际新闻同行的交流合作。

  记者:如何评价新闻职业道德的整体状况,目前新闻职业道德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高善罡: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队伍建设,对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作出一系列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各相关部门也相继颁布了一些规章,对新闻职业道德加以规范。新闻战线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力度明显加大。1997年开展了“禁止有偿新闻、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活动,2003年至今开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三项学习教育活动,2010年下半年以来广泛开展了“杜绝虚假报道、增强社会责任、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专项教育活动,今年8月份以来又在新闻战线广泛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通过这些学习教育活动,新闻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显著增强,新闻职业道德水平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重要贡献,尤其是在近年来的一个个重大新闻宣传战役中,广大新闻工作者敬业奉献、奋力拼搏,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党中央给予充分肯定,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这是我国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的基本状况,是我们对我国新闻职业道德水平的基本判断。

  同时,我们也看到,违背新闻职业道德的事件还时有发生,多年着力治理的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不良广告和低俗之风这新闻界的“四大公害”还没有彻底消除,我国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仍然任重道远。有的记者还在搞有偿报道,或者“有偿不闻”,更为恶劣的是一些小报小刊以负面报道相要挟搞敲诈勒索。有的记者对新闻信息来源不加核实,使得报道的主要新闻要素、情节与事实有较大出入,个别人甚至故意虚构、制造新闻,哗众取宠。有的媒体不讲社会效益,只要给钱就登广告,使得一些文化品位不高、价值导向有偏差、夸大疗效的不良广告屡禁不止。有些电视节目过度娱乐化,以猎奇为动机、以窥视为目的、以隐私为依托、以媚俗为结果。这些现象虽然在新闻界是极少数,但是使新闻工作者的社会形象受到严重影响,使新闻媒体的公信力受到严重侵害。

  记者:新闻职业道德出现缺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高善罡:新闻职业道德出现缺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受错误思想意识影响。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价值观、思维方式不断趋于多元多样,正确与错误、先进与落后、主流与边缘的思想观念相互交织,其中错误的、落后的思想意识必然影响到新闻界。二是新闻事业迅速发展,新闻队伍急骤扩张,新闻从业人员的素质良莠不齐,有些人特别是年轻编辑记者对党的新闻工作传统不了解,对党的新闻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不熟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淡薄。三是个别新闻单位办报办台指导思想不够端正,片面追求发行量、收视率、收听率,一些电视台甚至以“收视率论英雄”,把党的喉舌、舆论阵地的性质和社会责任抛到脑后。四是有的新闻单位管理不严,制度不够完善,或者有章不循,对出现的问题不认真查处。这些主客观原因,使得新闻职业道德建设既要有持久战思想准备,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

  记者:如何进一步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

  高善罡: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需要从内外两方面着力。一方面要加强新闻职业道德自律,另一方面要加强正面引导、强化社会监督。中国记协作为党领导的新闻界重要人民团体,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以“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为主线,不断丰富活动的内容和载体,在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上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大力倡导“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一个根本着眼点,就是增进新闻工作者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解决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一新闻工作中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新闻工作者把新闻工作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新闻职业道德水准提高将会是水到渠成的。

  二是发挥先进的典型示范作用。在党的新闻事业发展进程中,曾经涌现出范长江、穆青等新闻工作楷模,近年来也出现了甘志远、陈中华、俞佳友等杰出代表,要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新闻工作者以他们为榜样。

  三是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培训。近两年,中国记协通过“记者大讲堂”讲座、组织新闻工作者赴革命老区体验生活等多种方式,开展新闻职业道德培训,取得明显成效。中国记协将进一步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加大培训力度,使新闻工作者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新闻职业道德水平。

  四是建立健全举报查处联动机制。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和中国记协于2003年联合成立全国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设在中国记协。中国记协要与这些部门加强协作,根据职能分工,强化对社会举报的违反新闻道德准则案件的查处工作。

  五是建立和完善约谈、督察制度。对于被举报涉嫌违反新闻职业道德的新闻单位或新闻工作者,中国记协有关部门将主动约谈新闻单位负责人或新闻工作者本人,进行调查了解,提出告诫或责成其更正道歉。对各地区、各新闻单位开展的新闻职业道德建设活动,中国记协将同有关部门一起组织专项督察,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有效推动新闻职业道德建设。

  六是探索建立新闻职业道德自律的新机制。要在充分论证的前提下,适时成立由新闻宣传管理部门、新闻单位、新闻院校和新闻研究机构等共同组成的新闻道德委员会,定期对新闻报道、队伍建设、典型案例等进行评议,治理突出问题,推广典型经验,引领行业风气,推动行业自律,形成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本报记者 周 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