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华社资深记者撰写《车记》解读轿车中国30年

2011年11月21日 10: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华社资深记者李安定撰写的讲述近三十年来中国“轿车史”《车记》,由三联书店推出。该书以时间为序,从“1982 年那个阴云漫天的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成立说起,直到2011 年北京限车“摇号”,中国轿车发展30年的跨越尽收眼底,一部中国百姓走近轿车文明的历史跃然纸上。

  在中国这30年经济发展天翻地覆的变化中,没有哪个行业像轿车业这样,30年走完了其他国家100年的路。1981年,中国千人轿车保有量在全球130个国家中叨陪末座;全国轿车年产量不过5000辆。30年之后的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1800万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头号汽车生产大国。《车记》全书十三章,记述了从1982年邓小平拍板合资生产轿车;轿车工业获“准生证”的决策;“私家车”权力突破的艰难;自主品牌从被打压到“香饽饽”;加入WTO前后产业的担忧和火爆;中外汽车业的兼并与创新;对电动车大跃进的冷静思考;直到2011年的北京轿车限购……这些事件串联起中国走进轿车时代的历史,脉络血肉丰满。

  在作者看来:环境、交通、能源都成为了轿车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如何建立一种和当代汽车先进生产力相匹配的文化,如何在一种理性、开放、包容、谦逊、自信的心态下,建立起一个权利平等的社会,一个全体公民高素质的社会,一个法制下的秩序社会——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下,汽车文明才能健康发展。

  李安定1978年进入新华社,其记者职业生涯的起点,正好与中国轿车创业的起点重合。作为新华社采访宏观经济的一线记者,30年来,李安定得以走近中国汽车业的决策层和骨干企业,亲历了中国轿车发展的诸多节点和全过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