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白先勇与扇艺的渊源:扇子体现仕女图优雅气质

2011年11月21日 18:23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吴孟婕

  很少有年过古稀者还能保持儒雅端庄、神采奕奕的风度,但白先勇是个例外。今天下午,当他出现在杭州王星记文化创意产业园,这里顿时热闹起来。但这一次,白先勇的身份不仅是著名美籍作家,不仅是昆曲青春版《牡丹亭》制作人,他还要讲讲自己与扇艺的渊源。

  “1946年,我的母亲到杭州旅游时,曾经收藏过4把王星记扇。当时我才9岁,但那股幽幽的檀香味,现在回忆起来仍然沁人心脾。”一开口,白先勇就主动拉近了自己与杭州百年老字号的距离。“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扇子是中国戏曲最重要的道具之一,更可以说是戏曲的一部分,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仕女图里那种优雅的气质。”

  一旁,工作人员已经小心翼翼地展开了一把泥金扇——扇子的两面用金箔糊裱,扇面闪着金光,上面用艳丽的色彩绘制了大红牡丹,显得雍容华贵。这是王星记为将在杭州演出的青春版《牡丹亭》量身定制的牡丹花檀扇。白先勇上前仔细端详,不断点头:“‘杭州雅扇’名不虚传,一定能为《牡丹亭》增色不少。”

  在杭州王星记扇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亚青看来,此次结缘并不是巧合。“王星记扇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昆曲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的第一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之一,两者同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典范,都有一种巧夺天工的艺术之美。”

  赠扇仪式结束后,白先勇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制扇工艺流程、扇史陈列馆等,领略了精湛的扇面书画技艺、琳琅满目的雅扇珍品,但话题还是绕不开他最牵挂的青春版《牡丹亭》:“你们都该去看看里头那出美到极致的《游园》。抽象的舞台上,仅凭小姐手中的一把折扇和丫鬟的团扇,就能‘扇’出满园春色、蝴蝶纷飞!我实在想不出还有哪一出戏能和扇子契合得那么好了……”

  不信?那就自己去看看吧。本月25到27日,一连3天,全本青春版《牡丹亭》将在杭州大剧院上演。大情、至美,还有什么比圆了姹紫嫣红的青春梦更让人陶醉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