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付费网络音乐恐难被公众接受,不能让音乐人饿死

2011年11月21日 19: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姜伯静

  这是一个让很多人深感矛盾的时代,一方面,免费成为互联网的潮流,网上免费的安全软件风起云涌;另一方面,靠别人花钱买东西过活的人怎么也转不过弯儿来,还一心想着“要卖”。是免费,还是收费,成了个大问题。这不,又有人在网络音乐下载上面费心思了。

  据媒体最新报道:亚洲最大的音乐版权数据库将于明年中期投入使用,届时将为网民提供200万首国内外流行音乐作品的付费下载,且价格要比目前的付费下载便宜。这个拥有200多万首正版音乐的国家级音乐版权数据库,将以网站的形式,为普通消费者提供付费正版音乐作品的下载服务。

  对于日渐衰微的传统唱片行业,网络音乐付费下载无异于一个“福音”;并且,付费下载正版音乐这种模式,在表面看来是有利于推进互联网正版化进程和网络商业繁荣的。但是在笔者看来,付费网络音乐只是一个看上去很美的创意罢了。

  从抵制盗版这个角度看,我认为付费网络音乐模式的推广没有太大的意义。从互联网的发展进程看,盗版与正版的斗争是时刻进行着的,最近一两年,正版率在不断提高,其根本原因并不是商家和管理部门去强制人们购买正版,而是正版的价格越来越便宜。只有正版和盗版没有价格上的区别了,绝大部分人才会毫不犹豫地去选择正版。

  今天互联网的状况也是如此。以安全软件为例,因为可免费下载的安全软件越来越多,现在用盗版杀毒软件的也就越来越少了。再说网络音乐,在人们已经习惯于免费下载音乐的时候,你突然让消费者掏钱,大家能适应吗?更何况,这个音乐库付费下载的价格不菲,“一首歌曲的正版下载价格根据歌曲的流行程度,一般在10元以内”。试问,一张正版CD才多少钱呢?

  诚然,我们不能让音乐人饿死,也不能让唱片公司破产,但是,付费下载网络音乐是避免这些情况发生的唯一途径吗?显然不是。互联网的成功经验证明,将产品免费提供给消费者,再通过其他形式进行增值服务,这才是最好的盈利方式。这样,既养活了生产者和出售者,也繁荣了互联网市场,还能让消费者高兴。就拿音乐下载来说,完全可以通过广告等其他途径让别人替消费者掏钱,何乐而不为呢?由此看,付费网络音乐的思维落后了太多。

  推广正版没错,抵制盗版没错,保护音乐人版权更在情理之中,但让人付费下载音乐不符合时代潮流,恐怕很难被公众接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