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连环画原稿收藏要素:名家巨制决定价值首要因素

2011年11月21日 19:34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赵宏本绘《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程十发绘《欢迎毛主席》

↑ 沈尧伊绘《地球的红飘带》

  般而言,页数越多的原稿价值越高,成套的原稿比单册价值高。成套的连册是人们追求的目标,原稿其实也一样,长篇巨制的成套连环画原稿往往价格非常高,而且还十分罕见。然而,在艺术品拍卖会上,配套页数齐全的大部头原稿有时并不多见,人们常见的名家原稿大多是散页,故配套齐全的名家原稿就更加弥足珍贵。

  拍场捡漏有窍门

  连环画原稿常常会在拍卖会上出现,而目前国内连环画原稿的拍卖形式一般有大拍和小拍两种。

  大拍又称“国拍”,是指在国内著名拍卖行主办的艺术品拍卖会“字画拍卖专场”上,常有一些名家连环画原稿参拍。参加“大拍”的买家中资金实力雄厚的商贾富户很多,他们敢追逐精品,敢一掷千金,那些买家们看中的是原稿中名家的字画功能,因此“大拍”中的连环画原稿常有惊艳表现,成交价格数十万、上百万的比比皆是。

  小拍是指国内各地连藏组织举办的连环画交易会,会上也常有连环画原稿参与拍卖。相对而言,在小拍上出现的原稿画家名头和原稿档次一般没大拍上的高,而参加连交会的又大多是连环画经营户和连藏爱好者,这些人对连环画或连环画原稿都很喜欢,但他们的资金实力有限,一般不会出巨款去追逐一部连环画原稿,所以小型连拍会上经常有“漏”可捡。

  普通的连藏爱好者,平时应关心大拍连环画原稿的成交情况,更应多参与各地举办的小拍活动。记得三年前北京荣宝秋拍会的“连环画原稿专题拍卖”,拍出了贺友直的《这个婆娘不是人》、方增先的《点睛》、顾炳鑫的《你还不知羞》、戴敦邦的《入迷的曹雪芹》、华三川的《落水画美人》、王亦秋的《刘邦取粮于敌人关中》、潘鸿海的《飞来的马车》、黄英浩的《佐拉与少女》等。

  这场拍卖会上,有近40位连环画家的原稿作品上拍,他们都是连环画界的知名人物,其中不乏连环画界的翘楚、泰斗、线描大师、蜚声中外的国画大师。但这些原稿的成交价与其他几场大拍中的同类作品相比,都低了很多。

  连环画原稿,是指一部公开发行的由画家绘制的连环画的原始底稿。过去曾有人认为它是不登大雅之堂的小儿科玩艺,其实它与连环画等印刷品有着本质的区别,它属于高雅艺术,可归入书画艺术品拍卖范畴。

  众所周知,一种连环画的印数一般有数千数万甚至数十万册,但一套连环画的原稿却只有一部。物以稀为贵,是收藏永恒的真理,连环画原稿的收藏价值自然不容小觑。

  原稿收藏五要素

  是不是所有连环画原稿都能像沈尧伊《地球的红飘带》、程十发《召树屯和喃诺娜》那样拍出千万元天价呢?答案是否定的。连环画原稿和字画、玉器、陶瓷等收藏品一样,价格落差也非常大。那么,哪些连环画原稿价值更高呢?

  名家巨制。收藏连环画原稿,首先要看是不是名家绘制,这是决定一部原稿价值高低的首要因素。这和收藏名人字画十分相似,唯“名”为高。即使是名家绘制,也有名气和篇幅之分。相对而言,大名家绘制的长篇巨制连环画原稿价值最高。

  获奖佳作。在浩如烟海的连环画里,获奖作品只是极少数。一般说来获奖作品多是佳作,而绝大多数获奖作品又是名家绘制的,获奖连环画原稿的收藏价值之高可见一斑。沈尧伊《地球的红飘带》原稿之所以天价成交,是因为该部作品自1989年问世以来,先后获得全国美展金奖、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一等奖、首届中国优秀美术图书评奖金奖等多个奖项。

  彩色画面。连环画的绘画形式有单线描、黑白复线描、钢笔画、铅笔画、水墨画、油画、工笔彩绘、木刻、动画等等,但连环画由于受开本大小、印刷条件等原因,很多年来以单线描绘制形式为多,而彩色画面的连环画相对而言是比较少见的。在连环画原稿中,彩色画的价值明显要高于一般常见的单线描,尤其是名家绘制的彩色画面原稿价值更高。

  古典题材。在连环画收藏中,古典题材连册因画面精美雅致,其价格明显高于现代题材,在连环画原稿收藏中,这一现象也十分明显,尤其是名家根据古典文学名著绘制的原稿价值更高。连环画大师刘继卣的一幅连环画原稿《野猪林》在嘉德拍卖会上,最终的成交价竟超出底价的41倍。

  页数齐全。在画家名头、绘制手法、品相、题材等相同情况下,一

  近年来,各种名家绘制的连环画原稿在拍卖场上风光无限,成交价格屡创新高。从著名画家程十发先生的彩墨中国画连环画《召树屯和喃诺娜》,到当代油画家、版画家沈尧伊先生创作的长征史诗连环画《地球的红飘带》等,一次次创造了国内连环画原稿拍卖价的纪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