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美“音乐对话”:梅丽尔·斯特里普朗诵唐诗

2011年11月24日 17: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王 位

  马友友和吴彤联袂演奏,达米恩·沃策尔现场教学,里欧·巴克展示“孟菲斯舞步”,梅丽尔·斯特里普朗诵唐诗……这其中的任何一项表演,恐怕都能吸引到无数眼球,而如果将他们会聚在一起呢?11月18日,中美文化艺术论坛闭幕音乐会《音乐对话》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因为当天是星期五,音乐会开始的时间又比较早,所以很多人结束工作后直奔演出现场。记者在入场处看到,距离开场只剩下5分钟时,还有观众一路小跑着冲向检票员。

  音乐会在《弥渡山歌》的悠扬旋律中拉开了帷幕。中国音乐人吴彤从观众席中走出,吹着笙缓缓步入演出场地。美国街舞明星里欧·巴克随即旋身起舞。“天啊!他的脚踝难道能转360度吗?”记者身边的观众发出了这样的惊叹。行云流水的太空舞步配上马友友柔美的大提琴演奏,令全场观众都屏气凝神。一曲结束,大家立刻报以热情的掌声。

  在马友友的幽默介绍下,古琴演奏家陈雷激登台。他在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表演,让全世界领略到了这一古老乐器的魅力。当晚的一曲《广陵散》,一曲《二泉映月》,再次陶醉了现场的外国观众,令他们感到意味无穷。

  接下来的互动环节同样精彩。曾经担任纽约市芭蕾舞团首席舞蹈演员长达20年的达米恩·沃策尔告诉台下观众,其实人人都能学会芭蕾舞,只要记住几个简单的动作。“先抬起你的右手,手心向外,接着用手背触碰前额,然后低头,把手翻转摆在胸口,再挺起胸膛,双臂向外伸展……”在他的热情鼓动下,现场观众全体起立,偌大的剧场瞬间成了舞蹈教室,大家跟随“老师”的口令一边笑,一边有模有样地比划起来。“现在,你们都是舞蹈家了!”沃策尔开心地说道。

  云南民歌《小河淌水》的全新演绎将整场音乐会推向了高潮。风竹、吉他、大提琴、中提琴、小提琴……多种中西乐器在演奏家的手中仿佛充满了魔力,如水的乐音伴着“月亮出来亮汪汪”的深情吟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表演结束后,坐在前排的美国观众首先起立鼓掌。

  以一袭长裙亮相的梅丽尔·斯特里普无疑是当晚的一大亮点。在马友友低沉、优美、婉转的大提琴配乐中,她朗诵了唐朝诗人王维的《鹿柴》和玛莎·葛兰姆的《致艾格尼斯·德米尔的一封信》。深厚扎实的台词功底和语言表现力,带给大家美妙的艺术享受,赢得了热情的掌声与欢呼。

  表演结束后的小插曲更加有趣。两位艺术家真的是发自肺腑地欣赏对方——斯特里普首先冲马友友双手合十,然后又弯腰鞠躬表示谢意,马友友也马上还礼。想不到,斯特里普随即单膝着地致敬,最后竟然整个人俯在地板上,做出“五体投地”的夸张姿势。一只手还扶着大提琴的马友友,赶紧以同样的大礼回敬这位奥斯卡影后。最终,两位大明星双双伏地,平趴在舞台上超过半分钟。台下观众先是笑得前仰后合,随即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演出在《天鹅》的音乐声和里欧·巴克的舞蹈中落下帷幕,大家热情地与台上谢幕的艺术家招手,迟迟不愿离去。大约一个半小时的音乐会,观众几乎都是从头笑到尾,深深沉醉于这场中西合璧的《音乐对话》,现场俨然成为欢乐的海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