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中国工艺“航母”苏州起航

2011年11月26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中国工艺“航母”苏州起航
游客正在认真观赏佛雕大师李兴荣的木雕作品。 黄梅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苏州11月26日电(黄梅)白墙灰瓦、小桥人家,这里有云集全国工艺美术的“大师坊”、有珍藏工艺美术品的“中国工美集团珍宝馆”、还有集中展示交易工艺美术品的“中国工艺第一街”……11月26日,中国工艺文化城在苏州光福镇全新亮相,预示着这艘中国工艺文化“航母”正式从苏州起航。

  今天,中国工艺文化城内锣鼓冲天,礼炮轰鸣,一家家装修一新的工艺品店纷纷开张迎客。从研发创意、生产制作到市场集聚,这里既有静态的大师工作室、研发创意工作室、文化街区、休闲配套区等,亦有会展、艺术授权、融资担保。目前已有来自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新疆、北京及台湾等地的416家工艺品自营商家入驻,此外知名工艺美术大师如马进贵、金文、常世琪、袁广如、郭海军、樊军民等38余名国家、省、市级工艺大师也领衔入驻。

  “不仅是荒地中建起了城,而且招来了商,未来这里将打造工艺美术产业最大的集散地,有最完善的工艺美术产业链,是中国工艺美术行业最大的孵化地,也是中国传统手工艺与世界对话的窗口。”呈辉工艺文化城董事长陈辉信心满怀地勾勒着中国工艺文化城的未来。

  从事玉雕工艺五十多年的的孙林泉大师告诉记者,光福是雕刻之乡,从事玉雕、核雕、佛雕、木雕工艺的有1.5万人,以前都是家庭式的三五人制作,如今,中国工艺文化城的建成,光福四大雕刻工艺可以抱团入驻,必定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此外,这位民间工艺玉雕大师也坦言,文化城把各行各业的手工艺者集中在了一起,可以更好地交流心得,取长补短,争取合作机会,把工艺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中国工艺文化城不做房东,而要通过增值服务,打造一个传统工艺美术产业集聚—升级—改造—传播的新平台。”陈辉介绍,中国工艺文化城将打造交流演绎平台、电子交易平台、创作创意平台、信息咨询平台、物业物流平台、金融投资平台六大平台,成为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文化交流演绎中心、创意创作研发中心,为“航母”保驾护航。

  据介绍,中国工艺文化城项目总体规划用地约1500亩,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由呈辉工艺文化城(中国)有限公司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打造,分3期开发建设。经过两年的建设期,目前主体设施8.5万平方米已完成。其中,中工美珍宝馆、呈辉艺术馆装饰布展完毕;在建的7万平方米工程已封顶,会展中心、艺术酒店、时尚品牌、餐饮娱乐一条街主体建筑亦已封顶,预计明年九月开始运营。 (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