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涞水30亿推祖冲之故里 院士吁建中国“黑森林”

2011年11月26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保定11月26日电(记者 吕子豪)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群26日在河北涞水参加“河北省祖冲之研究会”成立大会及“祖冲之文化森林公园”奠基仪式时表示,涞水邻近北京,是祖冲之的故乡,希望能把此地办成中国的“黑森林”,吸引全世界的数学家至此会谈。

  “河北省祖冲之研究会”成立大会26日在河北涞水举行。会上,该协会会长、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邓明立称,协会将在搜集、整理和出版祖冲之研究资料与学术成果及普及其科学精神基础上,开展同各国从事祖冲之研究的团体或个人的学术交流,建设祖冲之古镇和祖冲之科技馆。当日,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的“祖冲之文化森林公园” 也在此地正式奠基。

  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群先生称,祖冲之的圆周率等科学成果是全人类的宝贵遗产,在现代气象预报、机械工程等领域影响巨大。

  林群院士说,德国有个“黑森林”,就是在山上有一个楼,包括图书馆、休息室等,每周都有全世界的数学会议召开。“希望能把涞水的祖冲之文化森林公园办成“黑森林”,吸引全世界的数学家到这里开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及涞水籍旅美学者等纷发贺信祝贺“河北省祖冲之研究会”成立。

  祖冲之(公元429年─公元500年),字文远,为南北朝时期人,是中国杰出的数学家、科学家,祖籍今河北省涞水县,其在世界数学史上第一次将圆周率(π)值计算到小数点后六位,并在天文历法、机械等方面有杰出贡献。(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