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北荆州推进大遗址保护片区建设彰显楚文化魅力

2011年11月27日 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北荆州推进大遗址保护片区建设彰显楚文化魅力
     图为,25日前来荆州参加大遗址保护高峰论坛的嘉宾参观纪南城城垣发掘现场。 徐金波 摄
图为,25日纪南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建奠基仪式现场。 徐金波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荆州11月27日电 (记者 徐金波)楚国故都纪南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建、八岭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展开考古发掘、熊家冢遗址博物馆即将建成开放、荆州古城墙保护修缮与环境整治工程接近尾声……中共湖北荆州市委书记李新华26日说,目前正在实施的荆州片区大遗址保护与工程项目建设,将彰显与古希腊雅典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魅力。

  李新华说,荆州是楚国的故里,春秋战国时期,20代楚王定都纪南城长达411年,不仅在此成就了春秋五霸、战国七雄的霸业,而且创造了堪与古希腊雅典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孕育了最早的水稻种植技术、最古老的铁器制品、最精湛的青铜工艺,造就了闻名中外的老庄哲学、楚辞歌赋、美术乐舞,诞生了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屈原、“问鼎中原”的楚庄王等著名历史人物。

  同时,荆州还是中国三国文化之乡。“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长达120回的《三国演义》有72回写到荆州,刘备借荆州、孙权讨荆州、吕蒙袭荆州、关羽失荆州等故事脍炙人口、流传千古。其中,镇守荆州10年的关羽,以其忠义仁勇,被世人奉为“武圣”、“财神”。始建于三国关羽时期的荆州古城墙,是“中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

  荆州现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座,国家历史文化名镇3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2010年3月,国家文物局与湖北省政府签署共建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框架协议,致力于将荆州片区建设成为中国南方大遗址保护的重要示范区域和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文化中心。

  针对大遗址具有规模宏大、范围广泛、价值高、保存环境脆弱、保护难度大、保护要求高等特点,荆州市遵循以科学保护为前提,切实开展大遗址文物保护。同时,倾力打造一批具有中国南方大遗址保护示范的重点和特色项目。

  为此,按照相关要求,荆州政府投入巨资,相继启动楚国故都纪南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八岭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考古发掘、熊家冢遗址博物馆建设、荆州古城墙保护修缮与环境整治、荆州博物馆综合陈列、荆州文保中心科研大楼等工程,届时一批具有浓郁楚文化氛围的遗址遗迹将对外开放。

  湖北省鄂西圈办专职副主任徐新桥表示,荆州大遗址保护项目建设,将有助于展示当地楚文化和三国文化,推动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进而助推荆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加速湖北省正在实施的“壮腰工程”。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