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资中筠自选集》获新京报2011年度图书

2011年11月29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中筠自选集》获新京报2011年度图书
80岁老学者江平(左)向同为80岁的资中筠颁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应妮)由新京报主办的2011年度好书致敬礼29日在此间举行,活动揭晓出6本致敬图书的同时,2011年度图书畅销榜也同时现场发布。江平、资中筠、沈昌文、杨天石、格非等百位知名文化界人士参与了致敬典礼,并共同回忆一年来的阅读盛宴。

  在经过初评和终评两轮投票后,最终《资中筠自选集》获得2011年度图书,80高龄的学者资中筠亲赴现场接受致敬。《资中筠自选集》是资中筠散文随笔的精选集,分为“感受忧世”等5卷,传达出强烈的现实关怀,其中关于知识分子启蒙的论述在知识界引起广泛的讨论。新京报的颁奖词表示,资中筠“感时忧世的正直,针砭时弊的犀利,洞观时局的睿智,忧国忧民的悲悯”,令人尊敬。

  有意思的是,这也是去年年度好书颁发给80岁的老学者江平之后,再次由80岁以上的老学者获得大奖。资中筠谈及这一点时表示,虽然她的书一开始更能引起同代老人的共鸣,但她更寄希望于年轻一代的发言与担当。“要思考,要讲话、要做成事情,希望还是在年青人身上,不能老靠八十岁以上的人说真话。”

  她认为,“其实我说的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只不过是常识;在民国时期就有进入小学课堂的《公民教育》是当下中国最缺的课程。”

  格非以《春尽江南》获选年度文学图书,年度商业图书得主则是2011年末掀起阅读潮流的《史蒂夫·乔布斯传》,引进书《批评官员的尺度》获得年度社科图书,年度历史传记图书则由杨天石《帝制的终结》获得。同时,在2011年度引起极大关注的《朱镕基讲话实录》,获得新京报的特别致敬。几种获奖图书虽然方向不同,却呈现出聚焦历史、关注现实的共同特质。

  人民出版社副社长任超在29日的颁奖礼上说,《朱镕基讲话实录》上市已经80天,到昨天为止这套书已经发行了131万多套。他透露,该书是在作者自己通读了2遍之后才出版的。

  中信出版社副总编辑阎向东则回应了一些读者中文版《乔布斯传》只有41章,而英文版有41章的质疑,他表示大陆版绝没有删减,只是一些外文版把21章的内容分为了两部分,因此才显得多出了一章而已。

  此外,今年年度图书中生活类好书空缺。主办方表示,2011年新闻出版总署对生活类图书最核心的品类养生书进行了严格的管理和规范,并对28种编校质量不过关的养生书采取了限期整改的措施。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年度生活图书的空缺,表达了读者对这一图书出版领域的更多期待,期待能有更优秀也更健康的读物,来参与人们的阅读生活。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