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浮石监狱完成《皂香》 写隐秘的男女私情

2011年12月01日 09:3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青瓷》,到《红袖》,再到《皂香》——

  浮石:这是一个非常有戏的时代

  手上这本浮石的新书《皂香》,青黑色的封面上泛出一朵朵暗红的花,正像他说的,那是黑色花朵的香味,同时,也是牢狱之色。

  从大学教师到千万富翁,再到阶下囚,又成为畅销书作者,人生的大起大落使浮石对社会、人际关系有着特殊的认知。从《青瓷》,到《红袖》,再到《皂香》,写小说成为浮石观照现实生活与时代的特别方式。为什么他认为《皂香》是自己最好的作品?为什么他会将利益博弈作为贯穿小说始终的人物关系发展的推动力?难道生活真的为他打磨了一双火眼金睛,让他能够觑见隐匿在人际关系中的利益链条?11月27日,浮石接受了本报“悦读”的专访。  

  [壹]

  我们每个人都有清洗的需要

  Q:《皂香》和《青瓷》一样,初稿都写于你306天的监狱生活,原名叫“男女关系”。改名为“皂香”有什么特别的含意呢?

  A:“皂”是黑色的意思,书名直译过来就是“黑色花朵的香味”;“皂”还有一层意思是牢狱之色。因为这本书的初稿是在监狱里完成的,用“皂”字也算是对过去那段经历的纪念和祭奠。

  为什么是黑色的香味呢?因为我写的是一种男女私情,一种隐秘的、见不了光的情感和利益纠葛,而且因为隐秘、禁忌,它的诱惑力反而更大,芳香更加浓郁。它不是那种艳丽、明亮的芳香,而是潜伏在地底下的幽暗之香。

  还有一层意思:“皂香”倒过来念是“香皂”,香皂是清洁我们的洗浴用品,在我的故事里,我们的灵魂和生活是那么的不堪入目,每个人的毛孔里都带着一些肮脏的东西,我们每个人都有清洗的需要。所以它还暗示了一种自我否定。

  [贰]

  我找到了利益博弈这种人际关系的推动力

  Q:为什么觉得眼下这本《皂香》是你最好的作品?这是不是许多作家都喜欢说的套话?相比《青瓷》和《红袖》,几乎全部修改的《皂香》突破在哪里?

  A:不是套话。现在的我和七年前的我,在思想境界及对生活的理解、对社会的认知上,都有了进步。在修改《皂香》的过程中,我把自己所有的伪装都击破了,把我认为的男人的真面目和女人的真情实感尽可能地探索到位。读者也说这是一本了解男女关系的教科书。

  《皂香》里我设置了不同的线索和很多种人际关系,在看似无关的状态下,各自向前推进。这样做其实是一种冒险,容易让读者找不到头绪。但如果成功了,比如描写两个人的关系,并不是单一的这两个人的心理、情感反应,而是有第三方甚至更多种力量对它进行作用力和反作用力,这样就为故事铺展了各种可能性,读者也会被深深吸引。当然,我的每一次发力,都被贯穿在故事里的主要思想线索——“利益交换”所控制。我找到了利益博弈这种人际关系的推动力,而不是诸如情感那种常规的推动力。这是我的一种技术追求,是我的突破。

  [叁]

  这不是一个惊世骇俗的时代,但这是一个非常有戏的时代

  Q:“青红皂白”四部曲的总构想是什么?大概是在什么时候形成的?这四部曲有什么样的联系?

  A:大学的时候我曾是个文学青年,写过而且发表过短篇小说。写《青瓷》之前,我在看守所里还写过武侠小说,但只写到3万多字就觉得没意义了,因为它跟我们当下的生活没有关联。《青瓷》的初衷只是想把自己的前半生作一个总结,它的畅销是我没有想到的,也解决了我的下半生靠什么生活的问题,于是有了写第二本书的冲动。写了《红袖》后很自然地就想到我能不能写一个“青红皂白”系列。

  改革开放以来,每个人都获得了相对较大的自由度。当人在利用这种自由度的时候,人际关系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戏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人与人之间产生的戏剧冲突和博弈也会更加强烈;我还认为这是一个没有惊世骇俗的时代,因为你任何大胆的想象都会被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事情突破。在这种情况下,作家有责任为我们的子孙后代提供一个全方位的、最立体的时代社会标本。

  “青红皂白”是四种颜色,我想描绘当下中国社会生活中的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它们之间的关系并不是人物、故事、情节上的关联,而是都客观真实地记录了当下都市人的生存状态。

  Q:相比“官场小说作家”,你认为“社会关系小说作家”更适合你,怎么看待“官场小说”和你的“社会关系小说”呢?湖南有不少写官场小说的厉害人物,比如王跃文、肖仁福等,如果要将你们的作品进行比较,你怎么看?

  A:一部好的小说应该有自己的小宇宙,应该自成一格,它不是一个标签能够概括的。“社会关系”比所谓的“官场”含意要丰富,我写的也确实是社会关系对人的命运的牵制和影响。现在中国本身是一个官本位的国家,没有一官半职的人想看看官场到底是怎么回事,处于官场中的人想从官场小说中学到一些规则或者说潜规则。这是官场小说十多年长盛不衰的原因。我觉得我的“社会关系小说”在概念上更宽泛、更基本一些,因为我想解决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而官商关系仅仅是其中的一种。

  中国一直有“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的说法,不同作家的作品都带有不同个性的烙印,很难分出高下。很巧,他们都是我很好的朋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和特点:王跃文文化底蕴很厚实,做人做事都特别认真,他的小说很耐读;肖仁福的作品相对比较朴实和原生态一些。

  [肆]

  当下社会生活最需要的,是道德和价值观的重建

  Q:《皂香》表面上写的是浮世嚣攘中的男女酒色,能否谈谈它内在蕴涵的终极关怀呢?

  A:木子李说男女关系终极的目标就是性关系,我觉得这种说法是准确的,但不是全面和深刻的。男女关系除了性,还有更多利益的勾连。我表面上写的是男欢女爱、升官发财,而且每个人为了这个目的都不择手段。但当他们在充分利用社会给他们的便利和自由度来谋取私利的时候,他们得到的东西可能跟他们当初想的是完全不同的结果。比如他在不择手段的时候可能会留下许多把柄,当他在殚精竭虑、挖空心思的时候其实是在自掘坟墓。

  看过我书的读者应该会发现,在我写的灰色的生活中间,总是不忘给他们带来一抹亮色。我希望读者在读了我的书之后,不至于过度郁闷和找不到出路。虽然我在书里总是把自己的态度深深地隐藏起来,但我希望最终让大家对生活抱有希望,只要你心存善念,世界就会更美好一点点。

  Q:有读者说,在洪均身上看到的更多的是道德,在于乐身上看到的更多是欲望。现实生活中你自己怎么看待欲望和道德的博弈?你认为我们当下的生活最需要什么?欲望和道德哪一样更重要?你写作的导向是什么?

  A:我并不认为洪均是一个道德模范,相反,他可能有着深深的伪君子的一面,他只是在满足个人欲望的时候有些瞻前顾后而已。而于乐更多是一个享乐主义者。不能说他们是完全对立的。但欲望和道德确实是有博弈的,我们要承认一个人欲望的存在,而道德则是一种自律,是规范人与人之间保持更长久关系的一个框架。

  我觉得当下生活最需要的是道德和价值观的重建。现今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人们已经丧失了理想,追求的只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的利益。我认为在尊重个人欲望的同时,要在一个合理的框架之内去做事。就是首先要承认欲望的存在和合理性,然后要给实现欲望的行为一个公正平等的运行规则。这是我的写作导向。

  文  李婷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