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作家收入不算多 文坛首富收入只及欧美1/20

2011年12月01日 11:15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文坛首富收入只及欧美文坛首富1/20 

  中国作家收入为何上不去?

  郭敬明一年写书赚2450万究竟算不算多?这是一个问题。在成为2011中国作家富豪榜“首富”后,郭敬明很不甘心,他说一年版税2000多万就能成为一个行当里的“首富”,足见写作者依然是一个弱势群体。中国作家究竟是穷,还是富?

  现实

  郭敬明只有帕特森的1/20

  郭敬明再次当选“首富”后,有人去他的公寓采访。据悉,郭敬明现在住在南京西路静安寺附近的一栋高级公寓内,据称,这房子花了他多年的积蓄。

  作为第二“富翁”的写手南派三叔出身网络,天天码字不断,过着日夜颠倒的生活,一年也不过赚取版税1580万元。笔者将2010年《福布斯》世界一流作家收入排行榜与之对比。世界作家首富詹姆斯·帕特森一年的版税收入是7000万美元(约合4.756亿元人民币),将近是郭敬明的20倍。排第二的是写《暮光之城》的吸血鬼爱情小说家斯蒂芬妮·梅耶,是4000万美元,也将近是中国文坛“次富”南派三叔的20倍。

  不仅版税远不如中国的老一辈作家,和西方一线作家相比,也有大约20倍的差距,这就是目前当代作家的“经济生活”。

  喊穷

  写一个中篇稿酬请不起一顿饭

  中国作家到底算不算富?尽管郭敬明、南派三叔等人喊穷,但他们“经济生活”的富足,足以让其他很多作家感到艳羡,尤其是那些传统作家。本届茅盾文学奖新科得主刘醒龙日前也叹起了苦经:“好不容易写一个中篇,挺难的,结果还不够请人吃顿饭,在武汉差不多,在北京肯定是不够的,而且还得交税。”

  上海作协副主席、《萌芽》主编赵长天在接受采访时坦言,相比国外,中国作家的版税确实不高。“《萌芽》稿酬我们确实提高了一点,但不多,相对比较成熟的作家就稍微高一点,1000字也就80元到100元。”这也就意味着,在《萌芽》上发一个3万字的短篇,最多也就3000元,不及这座城市许多普通职员的月薪。

  据了解,现在很多文学期刊所执行的稿费标准,还是1999年国家版权局发布的《出版文字作品报酬规定》,根据该文件,原创作品每千字30至100元,翻译作品每千字20至80元,改编作品每千字10至50元,汇编作品每千字3至10元。去年上海的《收获》、《上海文学》等杂志,因获得了政府的资金支持,将稿费标准猛提高到每千字300至500元,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但是细细一想,作家花一年时间(甚至时间更长),写一部30万字的长篇,即使以《收获》千字500元的最高标准结算,稿费也不过15万。不用说买房,就是买房子的一只角也不够。中国作家确实不算富裕。

  探究

  国内版税太低影响作家收入

  其实相对于作品发表在文学杂志上所得的稿费,出书所得的版税才应该是作家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而恰恰在出书这方面,中国作家最为头痛。上海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曹元勇表示,他们现在给国内一线作家的版税率一般是10%到15%(易中天《品三国》就是15%),已经不算低了,但现在一本书销量超过一二十万册就算畅销书,销量抬不上去,难免影响中国作家一本书的版税总量。相比而言,西方畅销书一本都是上百万册,甚至上千万册的销量。

  何至于此呢?赵长天透露说,关键还是一个盗版问题。“在西方国家,作品转成数字化后不太影响整个生态,人们都习惯网上付费阅读。”赵长天知道有一个作家从加拿大回来,他不买实体书,只到亚马逊上买电子书。因为电子书中间环节少很多,读者用省下来的钱又可以买更多书,而作家的收入也没有减少。盗版影响了实体书的销售,作家版税也大打折扣。

  收入低事实已经对作家的创作产生了影响。上海作协副主席秦文君日前说,多出一些好作品是硬道理,但杂志稿费偏低、版税起征点不合理等问题已经成为了困扰青年作家成长的问题。赵长天也表示,在此情况下,作家的创作热情受到影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