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舞台监督是一把刻刀 对演出质量起决定性作用

2011年12月01日 15: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国庆 赵延军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舞台监督人员就是在节目演出过程中,站在舞台的上场口或能够总览全局的位置,保证已由导演排定、经过舞台合成的一部戏或音乐会按时开幕、闭幕,及演出不出事故就万事大吉。这种对舞台监督职责的看法,长期以来普遍存在于我国各个专业剧团中,使得目前在专业团体中从事舞台监督工作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如有的是行政干部,有的是普通演员,极大影响了舞台监督人员的专业化和舞台监督队伍的培养和发展。

  其实,在正常演出中,舞台监督对演出的质量起着直接的、决定性的作用。如果说导演赋予剧本以生命,那么舞台监督就是在一旁注视着它,照看着它,努力保证排练、演出能够进行下去。一般来说,一场演出从排演起,场内由导演负责,而场外所有事情都应由舞台监督负责支配各个部门完成,如负责具体预算,督促布景、服装、灯光等部门做好工作计划,并按照舞美设计图、依照排演日程规定,限期完成制作任务等。甚至有时舞台监督在一瞬间做出的决断,会直接影响演出的进程和演出中的所有人的行为,进而造成对演出效果的影响。

  多年的演出经验使笔者深切体会到,在演出进行中,几乎没有时间和空间进行研究讨论,整个演出调度只能交由舞台监督一个人决定。而舞台监督的一句话、一个手势、一个眼神有时都对演出集体的团结和士气产生影响。作为专业的舞台监督,应该了解演员在上场前的心理状态,协助演员在舞台上发挥出最佳的水平。此外,还应该掌握每个工作人员的思想情况,做好思想工作,排解后顾之忧。

  社会的发展和演出市场的不断完善,对舞台监督人员的素质和综合能力提出了新的、专业化的要求。概括说来,一次成功演出的舞台监督工作从构思和设计开始,就应全面把握整个演出的每个环节,既要包括演出过程本身,也要考虑场地环境和硬件设施等,不但要保障演出的顺利进行,还要对演出过程的突发事件做好足够的准备工作。

  美国资深舞台监督、制作总监、导演劳伦斯·斯特恩在谈到舞台监督一职时说:最重要的一条是——比任何人都提前到现场,比所有人都要晚走得多!舞台监督的工作内容可谓事无巨细,如必须提前准备演出提示本;提前熟悉舞台设计结构、熟悉演出节目的内容;发布开幕(或开演)与闭幕(或演出结束)的信号与命令;发布催场信号,保证演员不会误场;演出中,负责舞台防火与保卫工作;演出后,负责与舞台专职工作人员检查舞台;负责接待参观舞台的来宾;负责演员与工作人员的绩效评比;指挥装卸台工作;负责记录演出情况,导演备查。

  常言道:“好花需要绿叶衬,好玉需要刀来琢。”舞台监督工作就像绿叶、刻刀,为整台演出的成功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认识到舞台监督工作的重要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