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家贝丘遗址旁立广告牌 文管办称系新文保模式

2011年12月01日 18:41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家贝丘遗址变迁史

  历史

  是辽东地区最重要的史前文化遗址之一。这处遗址1983年被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因在此处发现了“红泥人偶”与6000年前的玉璇玑,而震惊考古界。

  现在

  这处文化遗址上的土地,一直以来被附近村民占用耕种,主要农作物是玉米、花生等。

  将来

  “既然周边已经从村庄变成了度假区,我们的遗址也要跟着变,过去是农田,现在要变成绿化带,种成草坪,变成一道景观。 ”

  旅顺口区北海街道的王家贝丘遗址,是辽东地区最重要的史前文化遗址之一。 2011年11月28日,我市几位民间文保爱好者在野外考察时意外发现,这处重要的文化遗址前,竟然立起了4块巨型房地产广告牌,文保爱好者们怀疑,文化遗址可能要被开发成房地产项目。

  针对此种质疑,昨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结果发现,这处遗址并不会遭到破坏,而是要在遗址上覆盖一层草坪,既使遗址得到保护,又使其与周边环境相适应。

  网友猜测:文化遗址要推平盖楼?

  网友“旅顺口”是一位民间文保爱好者,因长期跟踪关注旅顺各处文物古迹的保护情况,而在文保圈子里有了一定名气。今年4月,他和其他几位文保爱好者发现,旅顺郭家村文化遗址被当地一家企业推平,要建度假村,于是便在网上发帖声讨这家企业的破坏文物行径。

  本报于5月8日以《旅顺5000年前文化遗址惨遭灭顶》为题,对此事进行了关注,引起当地政府与文保部门的高度重视,及时对破坏文物的企业进行了处罚,并对郭家村文化遗址进行修复。

  今年11月28日,“旅顺口”在一次野外考察中再度发现,距郭家村文化遗址不足10公里的王家贝丘遗址边上,突然竖起4幅巨型房地产广告牌。“并且还有好几台铲车停在那里。 ”网友“旅顺口”说,“我们询问了周边村民,村民们说这里要推平盖楼,王家贝丘遗址可能要遭到破坏。 ”“一年之内,两处重要的文化遗址遭破坏,这实在是太让人心疼了。 ”另一位文保爱好者王先生说,对此,一些文保爱好者纷纷在网上发帖,对当地的文保工作进行质疑。

  现场目击:文化遗址确实紧邻工地

  王家贝丘遗址真的要遭受推平盖楼的灭顶之灾吗?怀着这种担忧,昨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旅顺北海街道李家沟村的王家贝丘遗址,进行实地调查。这处遗址,位于李家沟村的西侧,紧邻一条公路,在靠近遗址这一侧的公路旁,记者确实看到立着4幅崭新的广告牌,而广告牌后,就是遗址的核心区。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处文化遗址上的土地,一直以来被附近村民占用耕种,主要农作物是玉米、花生等。但今年秋天,有人来找村民谈,称可以给村民一些补偿,让村民以后不要在遗址上耕种农作物了。“我们猜测,可能是政府要收回去搞开发。 ”一位村民说。

  在文化遗址对面,也确实有一片工地,几台铲车正在工作。工地上一位工人告诉记者,他们的雇主是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不过,文化遗址并不在他们的工地范围之内。

  政府答复:文化遗址要“创新性保护”

  为了弄清王家贝丘遗址是否会遭到破坏,记者相继询问了李家沟村委会和北海街道办事处,都没有得到确切答复。昨日下午,记者又驱车来到旅顺口区文管办求证,该单位一位王姓负责人接待了记者。“推平盖楼?不可能。 ”这位负责人一口否认了遗址要被推平的说法,“王家贝丘遗址不仅不会被推平,而且还会被更妥善地保护起来。 ”

  这位负责人介绍,发生在今年4月的“郭家村文化遗址遭破坏”事件,对当地政府以及文保部门造成极大的震惊与触动。这位负责人说:“今年8月和10月,政府先后两次聘请国内知名文保专家到旅顺实地考察,帮助我们寻找科学保护与开发文化遗址的有效办法,王家贝丘遗址也是专家考察的重点部位之一。 ”

  按照这位负责人的说法,王家贝丘遗址周边,已被列为海滨度假区的开发范围。“如果周边都被开发了,只有这座遗址还是一片荒坡,开发企业难免要打这片荒坡的主意。 ”这位负责人说,“因此经文保专家讨论,这里应该采用创新性的保护手段,让文化遗址与周边环境协调起来。既然周边已经从村庄变成了度假区,我们的遗址也要跟着变,过去是农田,现在要变成绿化带,种成草坪,变成一道景观。开发企业为了保证度假区的整体美观效果,他们还会跟我们一起积极保护这片遗址。 ”

  “通过变身绿化带,让文化遗址成为一道漂亮的风景,从而不仅达到保护文物的目的,还起到了美化环境、增加景观的实用性,这无疑是更好地保护与开发利用文物的一种新尝试。 ” ——市文物考古所一位工作人员

  专家说法

  “旅顺文保模式”或将被推广

  市文物考古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王家贝丘遗址的保护与开发模式,或许会成为我市今后开展文保工作的一种新思路。这位工作人员说,“以王家贝丘遗址为例,通过‘草坪美容’,为开发单位提供了一道免费景观,开发单位自然愿意保留住遗址。同时,成为景观之后,还可以供市民参观游玩,进而宣传旅顺悠久的历史文化。此外,种植成草坪也不会影响到地下的文物,将来需要发掘时,只需掀开草坪就可以进行发掘,可谓是一举多得。 ”

  “其实,旅顺口区这种‘文保新模式’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出现过,只是在国内还相对比较少见。”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一模式有望近期在文保单位得到推广。首席记者翟丙军

  采访手记

  文保也要与时俱进

  一次保护文物之举,让网友误生破坏文物之忧,看似一场误会,实则背后折射出文保现状的尴尬。正是长期以来文保不力,所以才会让民间文保爱好者产生了这样的惯性思维:“一旦有开发单位进驻,文物必将被破坏。 ”但无论如何,王家贝丘遗址总算是让大家虚惊一场。对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文保不力的现状终将会得到改变。

  当然,截至目前,有关王家贝丘遗址的创新性保护,仍还只停留在纸面上,是否能严格落实,尚需观察。只有当王家贝丘遗址以全新的姿容出现在人们面前时,它才会成为一个“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协调一致”的成功案例,供大家参观、供其他文保单位参考借鉴。 (翟丙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