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视娱乐“反刍”成风 其“钱规则”成商业案例

2011年12月02日 08:08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剧新拍:不是折旧快,而是缺原创

  这几天,多家卫视频道启动“跨年大戏”宣传,其中标榜“老剧新拍”的不少。所谓老剧,不仅有10多年前的《永不瞑目》,也有诞生不过几年、至今还在滚动播出的《亮剑》。有观众期待黄志忠、果静林再次上演“李云龙”和“楚云飞”狭路相逢,郭家铭、赵子琪让“肖童”和“欧庆春”重聚;也有观众感叹如今电视剧“折旧”超快。

  从古典名著、红色经典,到“海岩系列”、“TVB港剧”、“琼瑶剧”,老剧新拍几乎成为一种类型片,扎堆出现,来势汹汹。在影视评论纠结于一些热门剧被老剧,电视娱乐“反刍”成风的同时,重拍新拍背后的“钱规则”也成为商业案例,悄然在一些商业网站、学习类网站上被“点”成热门。对此,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副院长聂伟坦言,周期越来越短、投资越来越大的新拍剧,如果没有剧情和内容的更新完善,只是拼场景、拼演员,那充其量只是提高制作水平,对完善“内容为王”的电视剧产业链,并没有太大贡献,更谈不上产业升级。

  剧未老 已新拍

  “战争场面占总篇幅的35%以上,光是爆破戏就有3000多场次……”作为某卫视的跨年大戏,新版《亮剑》密集出现的宣传中,处处透着大片暗示。新版《亮剑》由导演杨阳与原著作者都梁合作,将故事起点向前延伸至红军西路军杀出重围,还给“李云龙”和“楚云飞”增加不少细腻的情感戏,推出了不少新的女性角色,据说新增剧情将超过三成。

  同时,继新《玉观音》、新《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之后,新版《永不瞑目》也将冠以“新海岩系列”亮相。相比1998年由陆毅、袁立、苏瑾主演的老版本,在曝光的片花中,新版镜头讲究、人物精致,看着就像一部偶像剧。投资方强调,新版中涉案只是故事背景,主人公纠结的感情才是重头戏。

  不管主创吆喝电视剧的卖点有什么突破,老剧新拍的最大突破莫过于将老剧时间标准越拉越近。翻拍的老剧从《霓虹灯下的哨兵》、《夜幕下的哈尔滨》、《英雄虎胆》、《四世同堂》等有几十年历史的老电影老电视剧,到《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一帘幽梦》、《上海滩》等“拍了又拍”的热门。眼下老剧的标准已经拉近到最近5年。有圈里人坦言,所谓老剧,老不老已经不是一个时间概念,而是只要重拍,原版就会被老剧。

  为什么宁愿重拍“新老剧”也不做新题材?“现在的观众都习惯140个字说一件事的微博,平均7秒换一个频道,话题变得太快,说不准大家要看什么。”一位电视台购片经纪人说,很多制作单位认为,培植一个品牌投入高风险大,不如用有口碑有影响的老剧与观众套近乎,一看名字就亲切。而要在年产量1.5万集的电视剧中赢得一席之地,老剧的人气往往意味着新拍的财气。有一家商业自学网站就将新版《红楼梦》当做营销学案例。尽管播出后争议不断,但是开播前,新版就创下一集几十万元的卫视首播纪录,还通过冠名选秀等商业运作,获得过亿元的整体收益。电视剧、综艺节目、广告收益形成的互动,老剧新拍被很多投资人扣上“三赢”的光环。

  无内容 比技术

  老剧新拍虽然占人气的优势,也在营销上找到了所谓“快捷方式”,但是免不了内容雷同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在讨论新版《亮剑》的帖子中,很少有人关注新增超过三成的剧情,为观众津津乐道的话题,几乎都是黄志忠扮演的“李云龙”与李幼斌版有什么不同。而每次有老剧新拍亮相,成为话题的大多也是新老版本的演员比较,哪些故事“颠覆经典”,哪些演员表演“雷人”。

  绕开剧情的“版本比较学”,同样也是很多导演编剧热衷的话题。问及为什么要老剧新拍,回答时总是盯着制作水准:“当年技术不如现在,有些遗憾要靠重拍弥补”;问及新版能否超越老版,回答时则“王顾左右而言他”:“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标准,老有老的味道,新有新的美好。”老剧新拍,被很多投资人当做“谈技术不谈内容”的遮羞布。

  “不能把板子打在观众身上。”一位影评人告诉记者,老剧新拍热火朝天的诱因,除了投资方先天不愿试错的心理外,究其本源还是剧本原创内容缺位的老问题。尽管近年重拍剧盛行,但是真正拥有高收视率又有正面评价的,无一例外是原创。“2006年至今,《亮剑》、《金婚》、《士兵突击》、《潜伏》等观众用遥控器选出的热门,都是没有老版本的新剧。”

  比技术比投资、强调场面大演员新、却不谈内容的新拍,就像电子产品只升级硬件、不更新软件的“伪升级”。“不差钱的老剧新拍,能弥补老版本的‘技术遗憾’,但是作为文化产品,真正的遗憾其实是原创内容的缺位。”

  本报首席记者 王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