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戴望舒为结婚出国留学 忙于翻译总翘课

2011年12月02日 09: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戴望舒为结婚出国留学忙于翻译总翘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戴望舒爱上了同学施蛰存的妹妹施绛年,追不上以跳楼相威胁。施绛年勉强同意,俩人订了婚,但她提出了一个结婚条件:戴望舒要出国留学,取得洋学位并且得找到体面的工作。

  于是,1932年,戴望舒前往法国留学。他一面在巴黎大学旁听,一面在一所语言学校学西班牙语。在巴黎一年,他没有听过几堂课,而是成天躲在宿舍里翻译书稿换生活费。但稿费根本不足以应付戴望舒在巴黎的生活,因此他去了里昂,进入学费比较低的中法大学,攻读法国文学史。但他仍旧很少去教室听课,几乎用全部时间搞翻译。

  戴望舒留学期间的翻译代表作是《苏联文学史话》,仅一个月他就全部译完了。戴望舒在附记中花费相当多的笔墨,交代了该书在出版上的命运:“把译稿寄到中国以后,却到处碰壁……单是这部小书的题名,已够使那些危在旦夕的出版家吓退了。” 

  戴望舒给他译的《比利时短篇小说集》里的每一篇小说都写了译者附记,介绍了作者和作品。如对于象征主义大师梅特林克的《婴儿杀戮》,戴望舒的评价是“神似弗兰特画派初期之名画”。他译的《意大利短篇小说集》1935年由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共收意大利短篇小说10篇,最早的是16世纪彭德罗的《罗米欧与裘丽叶达》(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即取材于此)。另外还有《法兰西现代短篇集》,以及法国梅里美的《高龙芭》、高莱特的《紫恋》等。

  戴望舒在法国不仅从事法译汉,还做汉译法的工作。当时中国文学作品走出去很难,翻译成法语在法国发表更是难上加难,更不要说稿费了。还好,戴望舒跟法国汉学家艾登伯关系不错。艾登伯非常同情中国的无产阶级革命,把戴望舒介绍给《新法兰西评论》和《欧罗巴》——这是为数极少的有可能给他稿费的杂志。戴望舒汉译法的代表作是张天翼的短篇小说《仇恨》,还有与艾登伯合译的施蛰存的《魔道》等。

  1934年春,巴黎以及法国若干大城市爆发群众游行,反对法国日益猖獗的法西斯势力,他去参加了。在西班牙旅游时,他又参加了西班牙进步群众的反法西斯游行。西班牙警方通知了法国警方,于是1935年,学校将他遣送回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