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用瓷生产基地入选中国文物“百大新发现”

2011年12月02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昌12月2日电 (记者 王剑)中新社记者2日从江西省文物普查办公室获悉,被誉为“红色官窑”的江西省景德镇“7501瓷”(毛泽东用瓷)生产基地,入选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

  “7501瓷”生产基地位于景德镇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内。生产基地由指挥部、艺术楼、成型车间、琢器车间、窑房、窑炉、烟囱、白瓷仓库等八处文物建筑构成。其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均为青砖墙体,人字梁木构架,屋顶铺以红色琉璃瓦,规模宏大,布局科学,形成“7501”瓷研制、成型、彩绘及烧造等一整套专门的生产体系。

  1975年1月,设在江西的轻工业部陶瓷工业科学研究所根据指示研制一批供毛泽东专用的生活用瓷,工程代号为“7501”,“7501瓷”也由此得名。

  “7501瓷”选料上采用稀有的临川高岭土,器型上运用以精美著称的明代“正德碗”造型,技法上运用“水点桃花”和“水点梅花”的绘制绝技。据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肖发标介绍,“7501瓷”胎质细致,造型端庄,釉色温润,纹饰精美,代表了当时中国陶瓷工艺的最高水平。

  中新社记者从国务院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江西省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28433处。其中包含章亚若旧居(龙南会馆)、励志社南昌分社旧址、《新赣南家训》文告、陈云旧居等大量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